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点击数:877 更新时间:2019-12-24 16:50:01

2019年12月23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出席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副局长(主持工作)肖虹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净因法师主持。

研讨会共举行了4场发言。第一场发言主题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净因法师主持。发言人及发言题目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研究员“修行主义风潮与当代都市佛教团体的治理”,北京大成(山西)律师事务所主任、五台山佛教协会法律顾问魏海生律师“宗教活动场所法人治理具体措施和实践”,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主任、普陀山佛教协会法律顾问邵汉军律师“寺院法人登记制度的落地实践探讨”,四川大学首都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吴华副研究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正式制度与非正式运作”。

第二场发言主题为“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制度”,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主持。发言人及发言题目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宗教活动场所法人问题刍议”,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寺院的智慧管理和边界”,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黄晓林副教授“日本宗教法人治理结构”。

第三场发言主题为“佛教制度现代化转型”,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发言人及发言题目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佛教制度现代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净因法师“佛教制度法治化与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佛教寺院管理制度体系现代转型”,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佛教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论丛林制度与佛学教育关系”。

第四场发言主题为“佛教制度及其功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研究员主持。发言人及发言题目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何谓佛教制度及其功能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何蓉研究员“新时代制度建设背景下反思佛教与社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哲学系圣凯教授“信仰、真理与制度的神圣之维:佛教制度的关系与意义”。

4场发言结束后,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哲学系圣凯教授主持,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在闭幕式上对会议作了总结讲话。

出席研讨会的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还有:中央统战部十二局佛教工作处处长张廷仕、副延长李良贺,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雷丽华、佛道教研究部主任邱凤侠;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玉忠等。

相关报道见:http://www.chinabuddhism.com.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06&id=40710、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24945.shtml。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举行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 2019-12-26

  • 01.jpg

  • 2019年12月23日,以“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 为主题的“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举行。 

  • 2019年12月23日,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以“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为主题的“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召开。

  • 04.jpg

  • 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工作,连续五年召开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积极推动佛教思想建设,历经五年发展,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已成为开展新时代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有力抓手,加强佛教思想建设的有效机制,促进佛教界与学术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从今年开始,中国佛教协会将“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进一步聚焦为“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汪洋主席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佛教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阐释的切实行动,对努力加强新时代人间佛教事业研究,探索建立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佛教思想体系,必将发挥更加积极有力推动作用。

  • 02.jpg

  • 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

  • 演觉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形成与实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为佛教制度建设创造了新的时代因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便是应这一时代因缘和要求而设。他在致辞中,从两晋南北朝时期道安大师所制定的僧团修行生活领域的制度,到唐代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到宋元时期日益成熟的禅宗丛林制度,再到近代以来太虚大师等佛教界有识人士在中国佛教制度建设方面的探索,对我国佛教自古以来就具有重视制度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作了回顾。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佛教协会高度重视佛教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先后制定了三大语系佛教11部规章制度,初步建立了全国性佛教团体规章制度体系。并于今年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又因应时代发展需要,对9部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迈出了新时代佛教制度建设的新步伐。他表示,尽管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新时代佛教制度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努力方向:一要坚守初心本怀,发扬优良传统;二要与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法治体系相适应;三要合理借鉴现代管理制度,契理契机与时俱进;四要统筹兼顾,平衡协调。

  • 03.jpg

  • 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

  • 在研讨会上,魏道儒、黄夏年、张风雷、何蓉、陈进国、李四龙、俞学明、李向平、黄晓林、吴华、魏海生、邵汉军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成(山西)律师事务所、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等学术界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制度”、“佛教制度现代化转型”及“佛教制度及其功能”四个议题,就法治化与现代化视野下的佛教制度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卢浔副秘书长等出席研讨会。此次“2019人间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是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自2014年以来历年举办的“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的延续。

  •   (文:象本    图:陈长松  段林燕)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