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先生在我所“方立天佛学研究讲席”开讲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先生在我所“方立天佛学研究讲席”开讲

点击数:837 更新时间:2019-07-02 10:34:17

2019年7月1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先生在我所“方立天佛学研究讲席”开讲第一讲,讲座题目为“共成哲学序说”。

在讲座中,木村清孝教授简要回顾了其本人的学术研究和思想发展历程,阐述了其所提倡的“共成哲学”与日本净土思想家椎尾弁匡“共生哲学”的联系和区别,并结合印度佛教、东亚佛教特别是中国华严思想发展史,论述了佛教的“共成哲学”,即把“缘成”的理念落实为“共与”的实践活动。

讲座由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担任翻译和评议人。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南京市委党校讲师侯广信博士、江西宜春学院讲师杨玉飞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蔡晓菁博士,以及我所部分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并就“共成”与“共在”、“共成”与“共业”、“共成”与“圆融”、“改造世界”与“改造自心”等问题与木村清孝教授作了互动交流。

“方立天佛学研究讲席”系由浙江香海慈善基金会捐助我所于2019年设立的纪念我所创所所长方立天先生的专项席位,用以邀请海内外著名佛教研究学者来中国人民大学从事佛教学术研究,开设佛教研究课程和佛教学术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