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Helen K. Bond教授在我所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爱丁堡大学Helen K. Bond教授在我所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点击数:780 更新时间:2019-05-11 10:37:51

2019年5月6—10日,英国爱丁堡大学Helen K. Bond教授在我所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2019年5月6日至5月10日,题为“耶稣:一位圣洁之人的生平、死亡与遗产”的宗教史系列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主讲人为来自爱丁堡大学的Helen K. Bond教授。

5月6日第一场讲座题为“历史上的耶稣”。邦德教授首先区分了历史上的耶稣和信仰上的基督,并将前者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其次,她指出对于耶稣的存在,不仅福音书给出了详细的描述,而且还有许多其他文献记载了耶稣的活动,因此可以把耶稣当作一个历史人物来研究。而问题的关键不是耶稣是否存在,而是如何用历史学的方法重现耶稣的生平历史。

5月7日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福音与奇迹”。邦德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元一世纪耶稣所处世界的概况,即罗马统治下的加利利和犹大地区的政治面貌,以及考古证据揭示出来的犹太人生活。其次,她指出,上帝国既是一种对于未来灾难的揭示,也是一种已经临在的过程。最后,她讲解了奇迹的意义,指出这里的关注点不是奇迹的真实性,而是福音与奇迹之间的关系。

5月9日第四次讲座的主题为“朋友与敌人”。本次课程前半部分介绍了耶稣的拥护者,后半部分介绍了耶稣的敌人及其与耶稣之间的冲突。据记载,二者间的冲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耶稣和法利赛人在解释律法上的分歧;其次是法利赛人密谋判处耶稣死刑。邦德教授通过分析证明,后者很可能不是客观的历史描述。

5月10日第四次讲座的主题为“死刑及其后果”。邦德教授首先分析了耶稣去耶路撒冷的原因,并详细总结了耶稣被判死刑的全部过程。随后,她向听众详细考察了耶稣进入圣殿之后的教导,及其在信众与祭司中间引发的震惊和不满。在本次讲座的最后,邦德教授从整体上对四次活动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强调指出其研究目的主要在于,用宗教史学的方法深入揭示耶稣作为历史人物的形象与地位。

本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周边高校的众多老师与学生参与,哲学院的孙帅、雷思温与吴功青老师,以及文学院的张靖老师分别担任四次讲座的主持人,他们不仅为听众实时翻译讲座内容、补充相关背景,还对每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在主讲人、主持人和听众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