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东参加第一届“哥大—人大哲学工作坊”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魏德东参加第一届“哥大—人大哲学工作坊”

点击数:1211 更新时间:2018-10-07 15:49:17

2018年10月3—6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德东副教授参加第一届“哥大—人大哲学工作坊”。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第一届“哥大—人大哲学工作坊”于2018年10月3—6日在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顺利召开。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认知的不同方式”(Ways of Knowing),会议由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和人大哲学院共同组织。这个系列工作坊旨在推进两校哲学领域的合作交流,尤其希望给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同时希望以相对宽泛的主题组织工作坊,促进哲学内部不同领域以及中西哲学传统的沟通。

人大哲学院的姚新中教授、谢林德教授、刘玮副教授、田洁博士、博士生曾持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报告论文;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主任沃尔夫刚·曼教授全程主持工作坊,前系主任克里斯托弗·皮考克(Christopher Peacock)教授、杰西卡·柯林斯(Jessica Collins教授)、梅丽莎·弗斯科(Melissa Fusco)博士、达南加·贾甘纳森(Dhananjay Jagannathan)博士和博士生理查德·布斯(Richard Booth)参加会议并报告论文。哥大哲学系的其他几位教授和很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讨论。

与会学者围绕“认知的不同方式”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不同种类的知识问题。姚新中和谢林德从中国哲学的角度切入,姚新中讨论了孟子的认识在什么意义上是“体知”的问题;谢林德讨论中国传统哲学中,尤其是墨子和荀子以“接”为“知”的感性认知。柯林斯、弗斯科和布斯的论文讨论了当代决定理论中的认知问题,柯林斯区分了认识某个对象为真(knowing true)和通过行动使得对象为真(making true);弗斯科讨论了反事实条件句中的两种不同的决定模型——一种是依据证据的,另一种是依据因果关系的;布斯的论文讨论了在表达期望或欲求时,句子的真值问题。贾甘纳森和刘玮讨论了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中的认知问题,贾甘纳森试图论证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中的整体认知图景是伊索克拉底与柏拉图之间的中间道路;刘玮讨论了亚里士多德关于“技艺”论述的复杂性,以及技艺性知识是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德性。皮考克教授提出了理解“数字”这种特殊的认知对象的新的形而上学和认识论模型。田洁讨论了集体责任和民主理论中的两种认知模型——简单加总模型和协商模型——的认识论后果。曾持讨论了福柯的“空间认知”理论,并且将这个问题与中西比较哲学的方法论联系了起来。

本次工作坊的论文,紧密围绕“认知”的问题,讨论了中国传统哲学、西方传统哲学、当代分析哲学、当代欧陆哲学、伦理学和政治哲学的广泛话题,取得了双方非常满意的效果。第二届工作坊初步计划将于2019年6月在人大召开。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