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和厦门市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和厦门市调研

点击数:1572 更新时间:2018-04-19 10:39:52

2018年4月10—14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雪松副教授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和厦门市调研。

相关报道见:http://news.ruc.edu.cn/archives/202077


刘元春副校长率教授考察团赴闽调研
2018-04-18 07:04:45
4月10-14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率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和厦门市调研。

在福建这块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习近平同志探索奋斗了17年多,在改革、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过去五年,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建省的省校合作颇有成效,双方优势互补,积极推进各项双赢合作。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是省校双方的共同使命、责任和优势。教授考察团作为学校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社会的品牌活动,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实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以支持福建省办好2018年10月在福建省莆田市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

围绕调研主题,教授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了福州开元寺、莆田广化寺、福清崇恩寺、泉州开元寺、泉州承天寺和厦门南普陀寺等,先后与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校友会名誉会长本性法师,莆田广化寺监院贤立法师,福建佛学院教务长寂相法师,知客戒霖法师,福清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崇恩寺监院贤俊法师,泉州开元寺首座法一法师,泉州承天寺监院上锤法师,厦门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厦门南普陀寺后堂、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导长净心法师等座谈交流。刘元春向各位法师介绍了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特别是哲学和宗教研究领域的强大实力和独特优势,并就即将于今年10月在莆田市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筹备工作,以及进一步推进宗教领域研究与合作事宜深入交流。

刘元春一行在闽看望了部分校友、引进生代表和挂职干部,推进学校在闽招生宣传工作,并先后考察福耀集团、福信集团,与曹德旺董事长、吴迪董事长探讨推进校企合作问题。

在闽期间,刘元春先后会见了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和福建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王宁,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吴深生,莆田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春洪,泉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厦门市副市长孟芊等,就进一步推进省校和市校合作、推进相关领域研究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4月1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前往福州市永泰县看望挂职副县长的福建省2016年博士引进生陈浩校友,并与永泰县委书记陈斌、县长雷连鸣等县领导座谈。刘元春为永泰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专题讲座。考察团一行还前往永泰县重点工作攻坚指挥平台进行实地调研,刘元春详细了解并高度肯定了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含经济运行监测系统、重点项目节点管理系统、招商工作系统的运行机制。

4月1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习近平同志曾经工作过的福州市委大院,与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吴深生和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舫等商议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合作研究问题,共同选题、深入研究问题。

4月11日下午,刘元春一行参访了福州市图书馆(德旺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福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姬芳对图书馆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福州市图书馆新馆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由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捐建,是人民大学与福州市开展市校合作的成功案例。2015年,应福州市请求,依据市校合作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全国高校图书馆协会秘书长宋姬芳兼任福州市图书馆馆长,该馆于2017年12月正式顺利开馆运行。

4月12日上午,刘元春一行前往福清市,在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的陪同下,参观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曹德旺捐建的福清崇恩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德旺中学等。

4月13日下午,刘元春一行走访了厦门福信集团,与福信集团董事长吴迪校友进行座谈。刘元春向吴迪通报了学校八十周年校庆、“双一流”建设、通州新校区建设等最新发展情况,并就未来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在闽期间,教授考察团一行还配合福建招生组,先后前往泉州五中和厦门一中开展招生宣讲活动。4月12日傍晚,刘元春在泉州五中为二百余位师生作了一场经济学专题讲座,并介绍了学校概况,鼓励同学们报考人民大学。

教授考察团成员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法学院冯玉军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以及陪同安排此行的学校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福建招生组组长郭海鹰和学校办公室相关同志。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