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峆㠠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峆㠠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点击数:2157 更新时间:2017-11-01 20:48:04

2017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出席“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峆㠠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10月29日上午10点,峆㠠寺在福山宾馆举行了“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座谈会上举行了《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启动仪式。座谈会上,由张建明教授、张风雷教授,向学法师、悟实法师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峆㠠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领导有: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副主席宋夕纯;参加座谈会的法师有: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弘庵法师、烟台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山东省佛协副秘书长体净法师、中国佛学院昌如法师。

参与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张鹏举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办公室乔鹏副主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王邦维教授,南京“历史文化传承与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教授,西藏民族大学喻长海副教授,鲁东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王公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蔡晓菁,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驹泽大学奥野光贤教授。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姜小鸿。

本次座谈会由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主持。悟实法师首先介绍此次活动的缘起:吉藏大师是隋唐时期的高僧,是研究《般若经》的中国学者,也是中观学的中兴祖师,更是三论学的实际创始人。在中国佛教史上,乃至东亚佛教史上,都是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享有崇高思想地位和对佛教般若传承的重要影响。般若中观三论思想是开启天聪的千年绝学,以常人的思维开解圣人的教化,用菩萨的中道提升凡夫的境界。可以说:具有无上的空性智慧和圆融的生活智慧,是中国智慧的综合体现。值此中日佛学会议的殊胜因缘,举行“吉藏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希望大家汇聚智慧,共同践行开创佛教中国化新境界的使命。

接着由福山区政协副主席宋夕纯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本次座谈会以“吉藏大师思想”为主题,以佛教中国化为主线,兼顾峆㠠寺的发展,安排学术研讨,对充分挖掘展示独特丰富的般若中观思想和地域传统文化,探索、传承和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必将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为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添彩增色。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对座谈会及人民大学佛教研究所峆㠠寺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表示欣喜。他说,时值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建校80周年,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除了进行系列学术会议外,培养了大量的硕士生、博士生、受教育委托生,研修班等,为五大宗教培养了660多名宗教精英,为爱国宗教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峆㠠寺教学基地的成立将加深彼此间的缘份与合作,为佛教文化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日方代表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介绍了自己与吉藏大师的甚深渊源以及得知要编辑《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的喜悦心情,希望能贡献一己之力。

随后,张建明教授、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王邦维教授、董群教授、菅野博史教授、奥野光贤教授;向学法师、弘庵法师、悟实法师共同启动般若中观三论学的集大成者《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编撰仪式。与会法师和嘉宾依次发言,围绕《吉藏大师研究集成》的编撰工作建言献策并初步确定了编辑的标准:中日双方皆认可,僧俗两界都接受,现在未来都满意以及着手组建编委会和限期完成等建议。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fo/2017114272.shtml,http://fo.ifeng.com/a/20171031/44737703_0.shtml。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