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ohn Walbridge教授举行“伊斯兰教义学”系列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ohn Walbridge教授举行“伊斯兰教义学”系列讲座

作者: 黄麟 点击数:1311 更新时间:2017-06-03 12:37:36

应我所王宇洁教授邀请,2017年5月22日至6月2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ohn Walbridge教授在人文楼600室开展了“伊斯兰教义学”系列讲座。John Walbridge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近东语言文化系教授,致力于宗教思想史研究,在伊斯兰哲学、教义学、苏菲等领域有众多成果,著有《盖伦的亚历山大概论(第一卷)》、《伊斯兰教中的逻辑与神:理性的继承人》、《现代世界中的穆斯林声音》、《神秘东方的智慧:苏赫拉瓦迪与柏拉图式东方主义》、《苏赫拉瓦迪的照明哲学》等著作。

微信图片_20170605055852

此次John Walbridge教授的“伊斯兰教义学”系列讲座分为五讲。第一讲主题为伊斯兰教教义、早期教义学及其背景。首先通过分析“凯俩目”(伊斯兰教义学)与其他伊斯兰学科的关系,明确了“凯俩目”的定义,进而考察了伊斯兰教义学在《古兰经》和早期信仰中的起源及其所引发的争论,最后概述了早期伊斯兰教教义的主要内容。

第二讲围绕教义学中的自由意志问题展开,讨论了两个早期伊斯兰教义学派自由论者和穆尔太齐赖派及他们的论敌。讲座涉及了与论题相关的《古兰经》、政治及教义学背景,以及这两个学派和他们的论敌处理论题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170605053940

第三讲主题为艾什阿里派、真主的属性、《古兰经》的被造与否,讨论了早期重要的伊斯兰教义学派艾什阿里派,论述了该学派的兴起及其最具代表性的观点,重点讨论了两个关键争论:真主诸属性的存在与性质,及作为真主语言的《古兰经》是否被造。

第四讲以世界的创造、因果关系、原子论、古典时代的教义学为主题,论述了与创世有关的教义学论题,首先讨论了关于在真主之外是否有其他原因的争论;其次论述了“原子论”这一伊斯兰教义学家关于物理实在所持有的一般理论;最后以简短讨论古典时代的教义学发展作为结束。

第五讲讨论了伊斯兰教义学与其它宗教的关系,即犹太教的“凯俩目学”、伊斯兰教义学与基督教的论辩。首先,论述了伊斯兰教义学对其他宗教的态度;其次,讨论了犹太神学家如何适应伊斯兰教义学的方法,及伊斯兰教针对基督教的论辩;最后,简要介绍了传统神学在当代伊斯兰思想中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605053929

讲座过程中,专家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在有限课时内梳理并讲授了伊斯兰教义学中的主要问题。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讨论,通过听讲与交流,不仅从研究资料,而且从研究方法上对相关领域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认识。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