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

点击数:2673 更新时间:2017-04-18 12:25:07

2017年4月9—10日,我所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

2017年4月9日上午九点,由云南省佛教协会和云南省宗教学会主办,德宏州佛教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召开。开幕式由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南山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信,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共德宏州州委书记王俊强,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的宗旨为弘扬佛教和平精神,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友谊和理解;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南传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共同探讨南传佛教文化在促进国际和平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做出积极贡献。主题是“和平同愿,慈悲共行”,分为“南传佛教与世界和平”、“‘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生态文明”、“南传佛教与公益慈善”、“南传佛教与传统文化”五个议题。

相关报道见: 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0373.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0376.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0376_2.shtml。


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德宏开幕 “和谐慈悲”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者:妙梵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7-04-09
导读:
        继2016年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落地西双版纳后,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思想,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于4月9日在云南德宏正式开始,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和平共愿,慈悲共行”。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省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云南佛学院副院长康南山主持开幕式。

 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与会领导嘉宾、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观看德宏宣传片(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出席开幕式的汉传、南传、藏传佛教代表(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共同观看德宏宣传片(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省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云南佛学院副院长康南山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俊强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与会嘉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与会法师认真聆听(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来自各地的学者、嘉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本次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主题为“和平共愿,慈悲共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论坛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菩萨在线云南讯 继2016年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落地西双版纳后,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思想,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于4月9日在云南德宏正式开始,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和平共愿,慈悲共行”。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省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云南佛学院副院长康南山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始,主持人一一介绍与会领导和高僧大德,随后播放德宏形象宣传片及系列微电影《吉祥圣水》。宣传片从多方面呈现出德宏传统之美,微电影则以召等傣长老及其弟子为主角,圣水、幸福为线索串联,传达出泼水节之于佛教、之于德宏的美好含义。 

    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俊强致辞,他向所有前来的领导、高僧、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以数据为证,强调了南传佛教在当地的重要性以及在促进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方面起到的文化纽带的作用,希望借助此次论坛的举办,能进一步加强德宏与周边国家的交流沟通。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致辞,他立足云南视角,对德宏此次南传佛教高峰论坛的举行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四个希望”,包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进一步阐释和弘扬佛教和平、慈悲的精神,发挥南传佛教的协调作用;以及共同探讨南传佛教文化在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的积极作用。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致辞:她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的祝贺,同时表明了对宗教界这种以和谐为主的良性对外交流合作的认同和鼓励。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了贺信:信上肯定了南传佛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并期望南传佛教继续弘扬佛教的传统精神,为促进佛教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主持人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宣读广东省佛教协会的贺信。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则表达了对微电影和宣传片的高度赞扬,同时对南传佛教发展的新格局作出了构想: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已趋于成熟,可不依托大型活动来举办,力求自由与专注,使其日臻独立和完善。 

    此后,众多高僧学者正式就“和平共愿,慈悲共行”的主题开始论坛发言讨论,相信集众大德之智,必能为南传佛教的未来发展构建良好的愿景,菩萨在线将为您继续跟踪报道。(现场记者:妙梵 妙雯 妙蒙 慧空)


大德学者齐聚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 探讨南传佛教新发展

发布者:妙梵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7-04-10
导读:
        四月上旬的云南德宏,阳光已灿烂如夏日,以“和谐慈悲”为主题的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芒市的孔雀湖畔正式举行。参与此次论坛的高僧大德与学者多达数百人,全国各地而来的大德高僧及专家学者都在此各抒己见,并对南传佛教发展建言献策,可谓是南传佛教研究的盛会。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作学术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对南传佛教论坛的几点认识和举办论坛可以达到的几个效果。最后也表达了对来年在临沧的佛教论坛见面的期待和推动南传佛教向前迈进的决心。

 

以“和谐慈悲”为主题的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芒市的孔雀湖畔正式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副校长沙威长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缅甸仰光南传上座部佛教大学的召库塔玛萨弥长老视频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佛教协会会长召等傣长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靳薇作主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贺达圣研究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缅甸掸邦僧伽委员会秘书长召苏卡明达长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玛欣德尊者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刘稚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全柏音研究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菩萨在线云南讯 四月上旬的云南德宏,阳光已灿烂如夏日,以“和谐慈悲”为主题的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芒市的孔雀湖畔正式举行。参与此次论坛的高僧大德与学者多达数百人,可谓是南传佛教研究的盛会。上午10时30分,论坛主旨发言会开始,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志刚作主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打响了发言头炮,她认为,多元共生是中国云南德宏佛教文化发展的助推力。德宏佛教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了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不同派别和谐相处的独特文化体系,由此德宏成为中国南传佛教信仰的又一中心,并在世界文化分布格局中发挥着自己的文化影响力。 

    接着,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副校长沙威长老发表了主题为“交流互鉴、和平同愿”的讲话。他指出:每个人都应感恩在追求佛教的教义和修行过程中遇到的所有挑战,我们付出巨大的心力勤修善法、应对挑战,并成为了我们所获得的一切成就的不竭源泉。他还感谢本次论坛为南传佛教和汉传佛教之间搭建的沟通桥梁,衷心希望中泰双方能携起手来,为全世界佛教事业的进步共同努力。 

    缅甸仰光南传上座部佛教大学的召库塔玛萨弥长老因故未能从英国赶来,因此借视频形式将自己的演讲完整呈现:他与我们探讨了生态与人潜意识之间的关系,以智慧、内心的安宁、自身和环境的和谐这三个因素为出发点,进而延伸到修心与人的态度,修心与和平繁荣。根据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基本哲学,为了和平与繁荣,和谐共处,个人以及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团体都应该发挥各自的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佛教协会会长召等傣长老表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山水相连、民族同源、文化同宗,具有共同的佛教信仰基础——南传佛教。南传佛教是云南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与精神纽带,不仅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的佛教文化资源,还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会结束后不久,第一场专题发言会在下午2时正式开始,由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靳薇作主持发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贺达圣研究员告诉我们:东南亚宗教在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复杂的演变和多次转型。历史上东南亚宗教转型是东南亚社会内部因素与外来影响互动的结果,外来影响作用重大;而当代东南亚宗教发展变化的新态势与外来影响也不无关系,但东南亚各国内部(尤其是在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的因素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东南亚各国国情不同,宗教转型、佛教发展变化的态势在各国具有不同的特点。 

    来自缅甸的掸邦僧伽委员会秘书长召苏卡明达长老就现代世界存在的冲突和问题做出发言:强大的武器破坏了人们所渴望的和平世界。武器受制于人,人受制于大脑,大脑受制于知识,知识受制于努力,而所有的一切则受制于道德。道德即良好的品行,佛陀关于和平的教义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道德。根据《长阿含经》中《帝释所问经》的教义,佛祖认为冲突的根源是由爱和恨产生的嫉妒和小气,爱恨因欲望而生,欲望因妄念而起,妄念又由执念、妄想和误见而来,所以为了消除冲突的根源,人们必须通过禅修倾听自己内心的想法,并坚持行善,广施恩泽。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发表了名为《从“信仰中国”到“信仰周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宗教互动》的演讲。他谈到:随着中国近年来对外交流的深入开展,宗教和宗教团体作为我国对外交流的载体也日益受到重视。中国“宗教走出去”、宗教与中国对外战略、宗教公共外交等开始成为热门课题,并受到政、教、学三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注。宗教团体的对外交流作为一个相对独立领域,已成为中国全方位“走出去战略”和公共外交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玛欣德尊者向我们解释了巴利佛典中的利他思想。他强调: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特色之一是只尊奉释迦牟尼佛,只依照巴利佛典的教导来学习和修行。演讲中他提到巴利圣典中佛陀有关“自利利他”的教导,并与我们简单地探讨南传上座部佛教利他精神的经典依据和实践标准。南传佛教在处理自利利他时,是先自利再利他,自己先学法、修法、见法、证法,然后才教导他人。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刘稚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而宗教则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与精神纽带。佛教是“一带一路”战略沿线诸国的主要宗教,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周边国家山水相连、民族同源、文化同根,具有共同的佛教信仰基础。在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应积极发挥佛教公共外交的作用,充分利用佛教资源,积极开展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搭建新的文化交流平台。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全柏音研究员着眼于近现代中国佛教界与东南亚、南亚佛教国家的文化交流,尤其是近二十多年中国佛教界与东南亚等佛教界的交流互访。同时探索“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佛教文化传统友谊的继承、巩固与发展创新前景。

大德学者齐聚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 探讨南传佛教新发展(2)

发布者:妙梵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7-04-10
导读:
        四月上旬的云南德宏,阳光已灿烂如夏日,以“和谐慈悲”为主题的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芒市的孔雀湖畔正式举行。参与此次论坛的高僧大德与学者多达数百人,全国各地而来的大德高僧及专家学者都在此各抒己见,并对南传佛教发展建言献策,可谓是南传佛教研究的盛会。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作学术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对南传佛教论坛的几点认识和举办论坛可以达到的几个效果。最后也表达了对来年在临沧的佛教论坛见面的期待和推动南传佛教向前迈进的决心。

中国佛学院副教授源流法师作主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德宏州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召问地达长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缅甸木姐沙利布达大学讲师召地文达长老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惟善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上海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副所长侯冲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总结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蒙)


各位高僧学者的讨论中描画出一幅契合“一带一路”战略的美好蓝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下午4时,第二场专题发言会如约而至,本场发言会由中国佛学院副教授源流法师作主持。 

    德宏州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召问地达长老首先作了“南传佛教与世界和平”的主题发言,他表示佛教的因果观阐明宇宙万事万物,世界的动乱不安、战争迭起都是源于人们内心的贪欲。和平来自慈悲,只有慈悲的力量才能化解仇恨和贪婪。而慈悲是佛教的根本,佛教五戒的第一条戒律即不杀生戒。佛教从来都是致力于和平的宗教,奉行五戒是促进人类和平的根本。
    缅甸木姐沙利布达大学讲师召地文达长老阐述了佛教对和平共处的贡献:掸邦与云南上座部佛教的双边关系。他认为上座部佛教是中缅两国人民尤其是掸邦与云南人民之间和平友好的桥梁。这一观点在近年来中缅两国在瑞丽河谷周边边境地区的上座部佛教教育、学术研究、禅修、社会文化关系等方面的双边关系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云南或掸邦,大多数上座部佛教徒都是有着相同的语言、文化和历史背景的掸族或傣族。虽然在政治上分属不同的国家,但他们拥有同属傣-泰族源的民族文化认同。在佛、法、僧三宝的加持下,中缅两国和睦共处,在信仰、文化和社会价值等方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正是由于这种社会和文化的互动,掸邦和云南之间在上座部佛教方面的关系一直较为稳固。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惟善法师认为居士是佛教组织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从居士参政、居士教育、居士弘法与修行、居士组织与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论述说明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居士在社会中的地位及其所发挥的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副所长侯冲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其论文主题“汝康中缅边境傣族地区宗教研究的启示”。第一,回顾田汝康先生研究德宏傣族地区宗教的成就。第二,指出田汝康先生对德宏芒市那木寨宗教的研究,不论是对象、方法还是结论,都普遍适用于历史上其他中缅边境傣族地区。第三,结合傣族地区崇奉的神祇,阐释中缅边境傣族地区宗教所具有的多元共融性。第四,结合南传佛教研究现状,指出斋供仪式也不失为傣族佛教研究的视角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的宣方教授与我们讨论了当前南北传佛教交流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他认为,我们既要警惕“大乘本位”的原教旨主义倾向,坚持太虚大师提倡的人间佛教思想,在尊重和平等对待汉传、藏传、南传三大传统的基础上,熔铸一种海纳百川、面向未来的新佛教形态; 同时也要警惕上座部佛教本位的原教旨主义倾向,这种倾向在文化上割裂了中国佛教传统的连续性和译经共识,在社会形态上排斥南北传佛教的融合和互鉴,在政治上与中央提倡的佛教中国化政策背道而驰。他强调,在南北传佛教交流中,坚持互相尊重,不应该是礼节性、策略性的权宜之计,而应该从教理的融贯和会通中,发自内心地坚持这一立场。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教授认为:宗教外交是公共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宗教文化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云南省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既有区位优势,也有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源远流长的佛教历史文化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佛教的传播发展息息相关,以佛教文化为载体的“信仰外交”可以成为集中体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名片,也将承担起中国与相关国家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我们需要给予包括宗教外交在内的对外文化交往、交流高度重视,并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宗教外交思路与方法。 

    最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作学术总结,他概括了本次论坛中大德学者讨论的几个主题:南传佛教与公共外交,南传佛教的理论及其社会作用以及南传佛教在当代社会的作用。他还分享了自己对南传佛教论坛的几点认识和举办论坛,可以达到的四个效果,包括:发挥南传佛教的传统联谊作用,共取双赢,做到“民心相通”;推动发展南传佛上座部的佛学理论发展,提升南传佛教文化的品味,使之在中国佛教与社会上发挥重要的影响力;继续南传佛教的民族文化传统,遵守佛教的习俗,同时提升南佛教佛教寺院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多做贡献;南传佛教研究人才应由南传佛教界来组织与安排,更要有自己的组织与媒体来发声。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来年在临沧的佛教论坛见面的期待和推动南传佛教向前迈进的决心。 

    至此,本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圆满闭幕。这次高峰论坛不单成为南传佛教的一次盛会,更在各位高僧学者的讨论中描画出一幅契合“一带一路”战略的美好蓝图。(现场记者:妙梵 妙雯 妙蒙 慧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