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勒研究所人类发展茁壮中心研究员莱恩·霍恩贝克(RYAN G. HORNBECK)博士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美国富勒研究所人类发展茁壮中心研究员莱恩·霍恩贝克(RYAN G. HORNBECK)博士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865 更新时间:2016-12-09 21:13:43

2016年12月9日下午,美国富勒研究所人类发展茁壮中心研究员莱恩·霍恩贝克(RYAN G. HORNBECK)博士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游戏如何变得具有‘精神性’?一个宗教认知科学的视角”。

讲座由我所曹南来副教授主持,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钟智锋博士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讨论了“宗教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 of religion, CSR)及其促进跨学科研究宗教信仰的能力。作为一个案例,主讲人提及一个历时18个月的田野调查项目,研究为什么一些中国“魔兽世界”玩家赋予该游戏“精神性”意义。

莱恩·霍恩贝克(RYAN G. HORNBECK)博士现任富勒研究所(Fuller Graduate Schools)人类发展茁壮中心(Thrive Center for Human Development)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人类学系,硕、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人类学系。其研究兴趣在于宗教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宗教信仰,意即如何利用认知科学来解释人类思维的泛文化特征,在与自然和社会环境相互作用中,如何影响和约束宗教思想和行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