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考古发现逾446尊线刻唐辽佛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盘山考古发现逾446尊线刻唐辽佛像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51 更新时间:2003-12-12 18:19:04

盘山考古有重大成果 446尊线刻佛像现山中 
唐辽时期所刻 是国内同类遗存中罕见珍品 




立姿石刻佛像 

  北方网消息:如果不是天津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专家们的仔细寻找,谁也不会知道在蓟县盘山东麓古千像寺周围的山上,还有大大小小446尊线刻佛造像。它们分布在近百块形体各异的山石上,每块巨石上刻的造像数量不一。这次的考古调查工作是我市一次重大的考古发现。初步认定新发现的这些线刻佛造像,是国内同类文化遗存中罕见的珍品。

  千像寺位于蓟县县城西北12.5公里处的盘山东麓。它曾是全国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该寺毁于日本侵华战火中,现仅存基址。由于只留有基址,这里逐渐趋于荒凉。今年夏季,天津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工作者来此对千像古寺进行考古发掘。无意中发现在古寺周围的山上有一些线刻的东西,通过对当地群众了解,他们得知像这样的石刻在山野之间还散落不少。于是天津考古队把调查线刻佛造像列入到今年的考古重点工作中。随着考古调查工作的深入,专家们惊喜地发现,在这一带山区,目前已经能识别出的造像总计446尊。这一发现让考古专家们兴奋不已,因为这些线刻佛造像认定时代最早的是雕刻于唐、辽时期,另外还包括有元明时期的。


坐姿石刻佛像 

  线刻佛造像在我国其它地区也发现过,但天津千像寺周围的线刻佛造像有其鲜明特点。一是数量较多;二是年代跨度较长,既有唐、辽两代的造像,也有唐、辽过渡期的作品,极少数造像晚至元明时期;三是造像多出自民间工匠之手;四是不乏艺术价值精湛之作,其中一尊超过2米的巨型倚坐弥勒像,即使放眼整个佛教造像艺术史,亦堪称唐代同类造像中的翘楚之作。此造像气质之雍容,线条之流畅,能在中国佛教造像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千像寺的线刻佛造像的艺术与历史价值目前已得到中国考古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宿白、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考古专家组组长黄景略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有关千像寺线刻佛造像今后如何保护的问题,北方网将继续报道。

 

 

 

摘自 北方网  2003-12-08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