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因果思想研究——第六届国际佛学论坛圆成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佛教因果思想研究——第六届国际佛学论坛圆成

作者: 牙伟鹏 点击数:2569 更新时间:2016-11-07 15:28:52

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哲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因果思想”为主题,分设两个会场、12个讨论小组展开相关议题的交流研讨。共有50余位来自海内外汉传、藏蒙、南传三大佛教支系以及不同宗教背景的教界、学界人士与会,吸引了上百名宗教、哲学领域因果思想爱好者参加。

“因果思想”是佛教思想的主要内容,也是世界各大宗教及各种哲学思想密切关注的主题。因此,本届论坛开幕式以“世界哲学与宗教中的因果理论”为话题,特设“对谈”环节,邀请“凤凰佛教”全球同步直播。“对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著名佛教家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伊斯兰教研究专家王宇洁教授,人民大学基督教研究专家李秋零教授,人民大学西方哲学专家张志伟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雍和宫住持胡雪峰法师,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住持静波法师,大庆正洁寺、沈阳法轮寺住持、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等高僧大德就不同宗教、哲学及文化传统中的“因果思想”展开热络讨论。凤凰佛教“宗教对谈”直播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通过社交媒体关注本次“对谈”的网友达33万余人。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香港大学教授、人民大学讲座教授法光法师和中国社科院杨曾文研究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法光法师的演讲题目是《说一切有部对佛教因果论之贡献》,杨曾文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以“十善”为中心的佛教因果报应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做闭幕发言,题目是“‘缘起’‘因果’‘业果’概念梯度辨析”。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做论坛总结,勉励与会法师、学者为一切有情离苦得乐、国家海晏河清、社会和谐安定而努力。

自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获得国内外教界与学界的广泛关注。论坛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展开,六年来分别讨论了“佛教传播”、“禅定”、“戒律”、“菩提心”、“佛性”和“因果思想”六大主题,出版了“国际佛学论丛”系列丛书。与会学者在彰显自身宗教研究心得的同时,深化了对彼此的理解。

2017年国际佛学论坛的年度主题为“心与心所”。

作为汉传、藏传与南传佛教间的交流互鉴重要推动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邀请世界各地、各个语系的佛教学者与法师莅临国际佛学论坛开展交流互动,对推动人民大学宗教学科建设,扩大人大宗教学科在海内外宗教学界的影响力,增进不同宗教与教派间和谐产生了积极影响。


相关报道见:http://globalbuddhism.com/BuddhistNews/ChineseBuddhism/10931.html

会议视频见:http://v.ifeng.com/fo/ycsp/201611/01d71ced-afbb-4fc3-82b4-23fd3eecac67.shtml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