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和“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综述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和“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综述

作者: 崔琪 牙伟鹏 点击数:1761 更新时间:2016-11-03 17:57:54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和“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分别于2016年7月8日至12日,7月13日至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本届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邀请了美国加尔文学院荣休教授、现任科学研究宗教学会(SSSR)会长柯文•斯密特(Corwin.Smidt)教授为研讨班主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建明、魏德东、张文良与钟智锋等教授分别开设宗教专题讲座。来自海内外20余所高校及研究所的60余名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出席研讨班。

在研讨班上,柯文•斯密特(Corwin.Smidt)教授围绕“宗教与公共生活”这一总主题,从“导论与方法论”、“政教分离VS政治与宗教”、“宗教、社会资本与公民生活”、“美国总统选举中宗教角色的变迁”、“宗教与民主生活:一个跨国比较研究”等五个宗教研究视角系统、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公民的宗教参与状况,旨在帮助学者了解政教关系研究的基本方法与理论,美国政教关系与宗教景观的基本状况,宗教对社会参与和公共参与的影响以及宗教在美国选举中的影响与变迁等。

斯密特教授谈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美国公民的宗教参与与公共生活参与呈正相关。具体而言,宗教信仰越虔诚、参加宗教活动越频繁的民众,更倾向于参与公益慈善等公共活动;民众的公共参与与他们自身信仰类型直接相关,和他们信仰的宗教教派没有直接关系,即不管民众信仰的是基督教、天主教或佛教,与公共参与有关的是他们的宗教信仰是否虔诚、宗教活动是否积极。调查数据也显示,民众的宗教参与他们的政治参与关系很弱。部分数据甚至显示,两者之间根本没有任何关系。美国社会的这一组宗教参与和公共参与关系数据说明了宗教社会性的一个基本命题:公益是宗教公共参与的核心。

在四场宗教专题讲座中,前述四位老师向研讨班的学员分别介绍了不同宗教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何建明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国际道教研究的现状与走向”。他耗时三个小时,纵论法国、美国、日本及中国道教研究的现状与特点。魏德东老师则从“问题与方法—当代中国的宗教社会学”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宗教社会学研究的历史、现状、特色及走向。同时,他还介绍了哲学院宗教学系的师资力量及研究领域,加深大家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认知与了解。张文良老师通过“东亚佛教研究之比较”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的佛教研究历史、现状,向学员展示了跨国宗教研究中的比较视野。钟智锋博士的讲座主题为“宗教政治学研究前沿”。他通过呈现国外宗教政治学的研究历史及现状,呈现这一目前在国内仍属于新兴学科的研究领域。四位老师的精彩演讲,拓宽了来自不同专业学员的宗教研究视野,得到了研讨班众学员的一致认可。

本届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在历届研讨班基础上,采用“教授讲课、学者讲座、学员讨论与论文辅导”相结合的学习方法,继续通过邀请国外知名学者英文授课及国内学者开设专题讲座的模式,为我国宗教科学研究的青年才俊提供了一个了解宗教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最新成果、互相切磋“武艺才学”的优质平台。

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创始于2004年,以培训青年宗教社会科学学者为己任。在13年的时间里,研讨班共邀请30位国际一流学者、百位国内著名学者登坛论道,培训青年学者近千人,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宗教社会科学研修平台,培养了一代学人,深化了国内外宗教学界的认知互通。

7月13日上午,“宗教与公共生活——第13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为期两天,围绕“宗教与公共生活”这一主题,就宗教的公共性与法治化,宗教的现代转型,宗教、灵性与健康,藏传佛教的发展,全球华人宗教,当代亚洲宗教,当代基督宗教等16场分论题展开专题研讨,发表会议论文41篇。这一持续了13年的会议现已成为中国宗教实证研究的品牌,是了解中国当代宗教研究的重要窗口。

今年暑期研讨班主讲教授、美国科学研究宗教学会(SSSR)主席、资深宗教政治学家柯文·斯密特(Corwin Smidt)出席本届年会,并作《现代化与宗教转型》的主题演讲。值得一提的是,这篇论文是他为今年秋天美国科学研究宗教学会年会准备的“主席演说”。发表后,他决定不再在美国年会上重新发表,届时将改为邀请两位美国总统大选顾问对谈。此外,李向平、赵星光、韩恒、曹南来等知名学者也出席了此次年会。

本次年会亮点颇多。其一是年会专门设立了“宗教实践”场次,目的是特邀一线宗教家现身说法,使学者有机会了解宗教实践者的心态,并与之展开对话讨论。本届年会的第二个亮点在于青年学者与学生居多。作为一个在大学举办的持续性学术年会,“宗教社会科学年会”一直重视学术新人的培养,为年轻学人提供论文发表的学术交流平台。“宗教社会科学年会”的会期与“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衔接,使得参加研讨班的学员有机会参与、观摩学术年会。相关举措逐步收到成效。今年有40%的论文发表人为在校研究生,相关参会论文为刚刚完成或正在写作中的博士学位论文,有较高的学术研究质量。他们表示,年会为毕业论文的最后定稿提供了绝佳的批评切磋机会。

                                                
2016年10月12日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