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26日第五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16年6月25—26日第五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点击数:1694 更新时间:2016-06-27 14:32:36

2016年6月25—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佛教与东亚传统文化思想”。

6月25日上午9时,第五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致欢迎辞,对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佛教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成哲教授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对第五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的成功举办寄予厚望。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大会在二天的会期里共举行了十场论文发表会。

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主持,中国计量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韩朝忠副教授发表论文《近代华严义学的发展》,宁波大学讲师张凯博士对韩朝忠副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韩朝忠副教授对张凯博士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韩朝忠副教授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主持,日本东洋大学菊地章太教授发表论文《民间信仰与佛教的融合——对东亚地区妈祖崇拜空间性扩展的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曹南来副教授对菊地章太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菊地章太教授对曹南来副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菊地章太教授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主持,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HK教授金知妍博士发表论文《巫俗信仰所反映的佛教十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广荣副研究员对金知妍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金知妍教授对周广荣副研究员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金知妍教授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韩剑英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发表论文《中国佛教制度及其演变——以僧制为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对纪华传研究员的论文作了评议,纪华传研究员对温金玉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纪华传研究员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五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魏德东副教授主持,日本东京大学A.Charles MULLER教授发表论文《略论印度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体用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海外特邀研究员、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对MULLER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MULLER教授对菅野博史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MULLER教授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六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史经鹏博士主持,韩国金刚大学佛教学部崔琮锡教授发表论文《新罗弥勒信仰的传入与变化——龙神、花郎、瞻星台与弥勒信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对崔琮锡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崔琮锡教授对张雪松副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崔琮锡教授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七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俞学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惟善副教授发表论文《从赣南罗祖教的神祇图像看佛教中国化在民间的演绎》,中国国家博物馆李翎研究员对惟善副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惟善副教授对李翎研究员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惟善副教授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八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惟善副教授主持,日本立教大学助教原克昭博士发表论文《异神的系统——外来神祇与日本佛教的相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对原克昭博士的论文作了评议,原克昭博士对张总研究员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原克昭博士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九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主持,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HK教授金星顺博士发表论文《韩国念佛结社中修行方法的变容》,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谢路军教授对金星顺博士的论文作了评议,金星顺博士对谢路军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金星顺博士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第十场论文发表会由宁波大学张凯博士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侯广信博士发表论文《儒家思想对<提谓波利经>之影响——以“五行说”为例》,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俞学明教授对侯广信博士的论文作了评议,侯广信博士对俞学明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与会学者围绕侯广信博士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讨论。

6月26日下午4时半,十场论文发表会圆满结束,随后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韩国金刚大学佛教学部崔琮锡教授、特邀代表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先后致辞。伊吹敦教授在致辞中宣布:第六届日韩中佛教学术大会计划于2017年7月8—9日在日本东洋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东亚佛教的对立和论争及其意义”。

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于2012年共同发起创办的佛教学术大会,会议论文发表者主要由三国三校的佛教学者担任,可适当邀请三国其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佛教学者担任论文发表者、论文评议人和发表会主持人。大会由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轮流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会后分别以中文、日文、韩文在三国出版大会论文集,论文集既包括大会发表论文,又包括对论文的评议文和对评议的回应文。在过去的四年里,分别以“佛性如来藏思想在东亚的接受与嬗变”(2012,韩国金刚大学)、“中国南北朝佛教研究”(2013,中国人民大学)、“东亚佛教的思想论争”(2014,日本东洋大学)、“《大乘起信论》与东亚佛教”(2015,韩国金刚大学)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四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四届会议的中日韩文版论文集已分别在中日韩三国正式出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