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带领伊斯兰教研究方向研究生前往河南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带领伊斯兰教研究方向研究生前往河南调研

作者: 2015级博士生 马超 点击数:3920 更新时间:2016-04-05 13:05:15

2016年4月1-4日,我所王宇洁教授带领伊斯兰教研究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前往河南开封、朱仙镇、长葛市白寨村等地调研,参访各宗教活动场所,并与宗教人士和普通信众交流,了解中原地区伊斯兰文化的历史与现状。


河南省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样,各个宗教在河南的发展历程中也有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和文化传统。为了充分理解宗教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尤其是伊斯兰教在本土化进程中的地方性特征,王宇洁教授带领伊斯兰教研究方向的在读博士研究生张淼、穆卫宾、马超,以及在读硕士研究生洪军、杨德强、文雷、黄麟等一行九人利用清明节假期参观和考察了河南开封、朱仙镇、白寨等地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宗教活动场所。

开封是北宋的都城,历史文化悠久,并在相当长的时期是河南的政治、文化中心。4月2日上午,王宇洁教授带领学生先后参观了河南省第一座伊赫瓦尼派的文书清真寺、天主教堂、犹太会堂清真寺遗址、已知最早的清真女寺王家胡同女学堂、王家胡同清真寺、东大寺女学和河南首坊开封东大寺等具有代表性的宗教场所,并在东大寺与开封市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和各寺坊阿訇就开封伊斯兰文化的历史与现状等问题进行交流。2日下午,前往具有陕学传统和特征的善义堂清真寺参观,并与阿訇、寺管会负责人就新时期善义堂清真寺功能的转变展开探讨。其后,前往龙亭宋文化遗址公园感受开封浓郁的宋朝文化痕迹。晚上,文书清真寺庆芳查拳研究会少年学员为全体师生进行了精彩的查拳表演,让大家感受到武术在开封伊斯兰文化中的独特地位。

朱仙镇曾为我国历史上四大名镇之一,也是著名的伊斯兰教文化名镇。受我所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朱仙镇清真寺教长刘学强阿訇邀请,4月3日上午,王宇洁老师带领学生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仙镇清真寺参访,了解朱仙镇的伊斯兰文化历史与现状,朱仙镇清真寺建筑的雄伟,文化底蕴的深厚吸引了师生的关注。在晌礼后,当地穆斯林为一位逝世的老人举行葬礼,师生参与观察了葬礼的全过程,感受当地穆斯林葬礼中突出的地域性特征。

4月3日下午,一行九人前往长葛市白寨村参访,白寨是河南著名的回族村,以皮革业为主的乡村经济发展较好,伊斯兰经学教育也较为兴盛。白寨清真女寺帖静阿訇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白寨清真女寺等相关情况并赠送阿拉伯文书法作品,又参观了清真大寺及新式学校。4日早上,全体参访者与白寨清真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感受新时期回族穆斯林社会在对经堂教育的继承和改良上所做的尝试。上午,全体成员前往郑州,著名阿拉伯文书法家米广江先生的夫人曹伊英女士代表在国外参加交流的米广江先生,邀请全体成员前往广吉德书斋参观阿拉伯文书法等艺术作品,感受中原地区回族社会中伊斯兰艺术的魅力。

4月4日下午,全体师生返京,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所2014级洪军硕士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和精心安排,开封文书清真寺、开封东大寺、朱仙镇清真寺、白寨清真女寺、白寨清真大寺的阿訇和寺管会成员给予热情的接待,对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通过此次调研,全体师生对中原地区伊斯兰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河南伊斯兰教的宗教传统和地方性特征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对不同地区穆斯林社会文化特征的对比,有助于充分理解伊斯兰文化的多样性和地方性特征,理解伊斯兰教本土化进程中风格迥异的地方性模式。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