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96 更新时间:2015-11-10 14:08:36

         2015117日,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河南信阳光山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妙音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1-07
导读:
    “一灯能传百千灯,灯灯无尽”。2015年11月7日,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更加深入地挖掘大苏山净居寺深厚的文化内涵,慧思大师为天台思想理论奠基人,最早提出比较完整的天台理论体系框架和具体修行方法。大苏山是慧思向智顗授法的地方。

 

河南信阳光山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开幕式由中共光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玉武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信阳市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徐一、武汉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共同为题词揭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中共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平致欢迎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武汉大学哲学院陈祖亮教授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净居寺住持清远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学术报告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学术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哲学院吕有祥教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杨曾文教授作主题报告:《慧思大师及其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菩萨在线河南讯 “一灯能传百千灯,灯灯无尽”。2015年11月7日,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更加深入地挖掘大苏山净居寺深厚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净居寺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忘历史、不忘先贤,增强华夏子孙的文化凝聚力,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信阳市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徐一,中共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平,中共光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玉武等。

 

    出席报告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宣方,西北大学思想史研究所研究员龚杰教授,山东大学哲学院博导陈坚教授,武汉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导、武大宗教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佛学及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麻天祥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导文碧方教授,武汉大学哲学院吕有祥教授,武汉大学宗教学系副主任黄超教授,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建军,大象出版社高级编辑、佛学专家卢海山先生,河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邵军等。

 

    开幕式由中共光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玉武主持。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心系大苏山净居寺文化,为报告会题词“苏山魂”。信阳市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徐一、武汉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共同为题词揭幕。

 

    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为报告会发来贺信。

 

    中共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平致欢迎辞:表示此次报告会是一个追思圣贤、实现传承的盛会,是一个推进建设、实现振兴的盛会,也是一个凝聚力量、实现梦想的盛会。各位专家学者不辞辛苦、迢迢千里来到光山,这是对我们实现净居寺文化复兴的鼓舞和支持,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的所有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大苏山净居寺是天台思想的发祥地,慧思、智顗、道岸等高僧大德皆名出大苏山。宋代以后,梅晓臣、苏轼、黄庭坚、张耒等文化巨匠,因仰慕天台文化而在大苏山留下了一串串的文化丽珠,厚重的文化使大苏山成为佛教名山、诗成乐地。

 

    武汉大学哲学院陈祖亮教授讲话:今天欢聚在天台思想发源地——光山大苏山净居寺,隆重纪念佛教天台思想奠基人、光州大苏山开山禅师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这是一次富有历史意义的文化传承活动,也是继2000年5月召开的“光山净居寺与天台宗学术研讨会”和2009年11月召开的“中日天台学术对话”国际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文化盛会。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净居寺住持清远法师发言,对寺院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关心寺院发展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河南信阳光山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2)

发布者:妙音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1-07
导读:
    “一灯能传百千灯,灯灯无尽”。2015年11月7日,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净居寺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更加深入地挖掘大苏山净居寺深厚的文化内涵,慧思大师为天台思想理论奠基人,最早提出比较完整的天台理论体系框架和具体修行方法。大苏山是慧思向智顗授法的地方。

 

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陈坚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西北大学思想史研究所研究员龚杰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王照权教授作主题报告:《浅议光州大苏山净居寺文化复兴的路径》(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大象出版社高级编辑、佛学专家卢海山先生(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武汉大学哲学院吕有祥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净居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导、武大宗教学研究所所长麻天祥教授作总结(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大苏山净居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参观寺院(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观看碑刻(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观音碑(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千年同根三异树(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开幕式后,学术报告会由吕有祥教授主持。

 

    杨曾文教授作主题报告:《慧思大师及其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在隋、唐时期成立的佛教宗派中,天台宗成立最早。天台宗将印度的龙树奉为东土初祖,以东魏北齐之际的慧文为二祖,慧思为三祖,而将天台宗正式创立人天台智者大师奉为四祖。据《立誓愿文》记述,慧思在十五岁出家,读诵《法华经》等大乘经典,至二十岁以后修行更加自觉和刻苦,怀抱宏达志愿,不仅个人要达到觉悟,还要通过弘法教化十方广大众生。

 

    杨曾文教授对光山县扩建净居寺提出建议,对大苏山净居寺的自然环境进行保护和改善,遵照中国传统格式和布局进行扩建改善,将原有遗迹和碑刻等文物妥善保管并向有意研究的学者开放,创造条件建立慧思、智顗纪念堂或纪念亭。介绍唐代著名律僧、向鉴真大和尚授菩萨戒之师道岸曾在此传法。另外建设能够严格持戒、弘法利生和坚持从信仰、道风、人才、体制、组织、文教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僧团。相信今后净居寺僧团、教团一定能在县政府的引导帮助下,将寺院维护好,使寺院成为河南乃至全国著名的佛教传法中心和文化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从净居寺寺院建设规划角度提出可以从生态寺院、体验寺院、书院寺院角度规划建设,倡导建设要使寺院具备独特的文化本源。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陈坚教授从天台宗的“一心”进行阐述只要进入“一心”的状态,就能在空、假、中“三谛”之间游刃有余。慧思大师乃认为,天台宗的修行就是“依止一心修止观,此心即是自性清净心。

 

    西北大学龚杰教授作主题报告,《从慧思创天台禅评净居寺的文物价值》。慧思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大师,他以原创的和谐理念和天台禅,开辟了中国佛教界的不同宗派的融会贯通、共同发展、和谐并存的先河。实现了中国佛教的科学转型。他在光山大苏山净居寺研讨著述佛学达十四年之久,使寺院成为其原创的学术基地,提升了净居寺的历史文物价值。其业绩在中国佛教界产生了石破惊天、功德无量的划时代效果。

 

    王照权教授作主题报告:《浅议光州大苏山净居寺文化复兴的路径》。净居寺的复兴要准确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地位和作用,弄清文化本源的内涵。既要注重寺院建设,更要重视文化传承和弘扬,以天台祖庭文化为引领,瞄准建成中日韩及我国港台地区天台佛学研究基地和天台僧众顶礼膜拜、修心悟禅的道场,打造“佛教博鳌”的目标。

 

    大象出版社高级编辑、佛学专家卢海山先生发言。武汉大学哲学院吕有祥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净居寺的历史地位,天台文化发源地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导、武大宗教学研究所所长麻天祥教授作总结:净居寺自开山慧思大师至今已经1500余年,几度辉煌,几度衰落。鼎盛时期辉煌不仅体现在佛事活动和殿宇的壮观上,更能体现在更多的人文。大苏山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这里是天台二圣亲身临幸的地方。慧思大师在中国佛教史的地位不可取代,被称为大禅师。净居山天台文化上接南北朝。复兴净居寺文化要重视光山文化的历史辉煌,坚韧不拔文化承担。恢复大苏山净居寺是历史的必然,一座净居寺,半部中国佛教史。

 

    净居寺,又名梵天寺,位于光山县城西南部约25公里,它座落在大苏山南、小苏山北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4400平方米。寺院众多诗、文、碑刻,名人荟萃,繁星灿烂,苏轼《游净居寺》传唱千古。

 

    上午,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一行参观考察净居寺大雄宝殿、观音殿、碑刻、千年同根三异树等。

 

    慧思大师为天台思想理论奠基人,修行最早形成法华思想,最早提出比较完整的天台理论体系框架和具体修行方法。大苏山是慧思向智顗授法的地方。据传,慧思在齐武平初年离开嵩阳,带领众徒南迁,想同以前的大德一样,寻找一个隐身修行之所。刚到光州,就赶上梁元帝倾覆,国家大乱,向南的道路被阻。慧思和众弟子不得不暂时住在大苏山。几年的时间,前来投奔慧思的弟子如潮水涌起一样多。大苏山在陈齐两国边境,两国交战,佛法弘扬受到阻碍,许多人害怕战争,相继散去。只有那些有志于行道的,不惜生命,留下来向慧思学法。慧思向他们传授禅定之法,讲授佛理。智顗接受了慧思所授的法华行法三七境界。 (现场记者:妙甜 妙音)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