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出席2015中国(新昌)大佛文化节“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出席2015中国(新昌)大佛文化节“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746 更新时间:2015-11-05 14:48:36

         2015111上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出席2015中国(新昌)大佛文化节“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

    2015111上午9时,2015中国(新昌)大佛文化节“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举行。座谈会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浙江新昌大佛寺联合举办。

    座谈会由新昌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袁国飞主持。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有:浙江省民宗委倪忠扬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倪善贵部长,绍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黄文刚局长;浙江省佛教协会郑国元秘书长;浙江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毛秋红副处长。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法师居士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新昌大佛寺方丈、县佛教协会会长传实大和尚,中日佛学会议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山东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政教学院韩剑英副教授,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净旻法师,北京三圣寺方丈净修法师,新昌县佛教协会陈百刚名誉会长,天台国清寺世圆法师,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研究会成员赵曦、陈国才居士。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倪善贵,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先后讲话,分别代表中国佛教协会、绍兴市委统战部、浙江省民宗委,对本届大佛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祝贺。

    学术座谈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与新昌大佛寺传实法师共同主持。

    法师代表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净旻法师、北京三圣寺住持净修法师分别发言。随后中日学者分别就“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主题发言。

    中日佛学会议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山东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政教学院韩剑英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新昌县佛教协会陈百刚名誉会长先后发言,围绕“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在浙江举行

2015年11月01日 16:01:00 佛教在线 点击:


“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在浙江举行


活动现场

佛教在线浙江讯  2015年11月1日上午,“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在新昌白云山庄举行。本次学术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新昌大佛寺联合主办,佛教学者和高僧大德进行了座谈。中佛协秘书长刘威、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讲话,张风雷、传实法师主持。

新昌大佛寺在“佛教中国化”进程中有着特殊地位,是东晋般若学“六家七宗”的研习中心,“佛教中国化第一宗”——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初发创立天台宗大愿和圆寂之地,是天台宗的祖庭之一。因而在新昌举行“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对于进一步挖掘新昌佛教文化内涵,在传承弘扬佛教中国化的道路中继续发挥作用有特别的意义。

 

“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于新昌举行

发布者:妙翊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1-01
导读:
    智者大师在天台山开宗立派,在佛教理论的中国化上迈出了第一步,创立了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天台宗的法脉由此开启、绵延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11月1日上午9时,叠翠流金、雨打芭蕉,新昌大佛寺邀请国内佛教学界、教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与领导云集新昌,举行“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

 

2015中国(新昌)大佛文化节“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举行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


出席座谈会的大德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倪善贵副主席、部长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浙江省民宗委倪忠扬副主任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菩萨在线浙江讯 2015年11月1日上午9时,叠翠流金、雨打芭蕉,2015中国(新昌)大佛文化节“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由新昌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袁国飞主持。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有:浙江省民宗委倪忠扬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倪善贵部长,绍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黄文刚局长;浙江省佛教协会郑国元秘书长;浙江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毛秋红副处长。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法师居士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新昌大佛寺方丈、县佛教协会会长传实大和尚,中日佛学会议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俞学明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研究员,山东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政教学院韩剑英副教授,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净旻法师,北京三圣寺方丈净修法师,新昌县佛教协会陈百刚名誉会长,天台国清寺世圆法师,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研究会成员赵曦、陈国才居士。

 

    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出席并代表中国佛教协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倪善贵副主席、部长讲话:代表绍兴市委统战部,对本届大佛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谢意!他表示佛教于两汉时期传入中国,至今已逾2000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佛教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相互影响、相互融合。时至今日,佛教文化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复兴佛教当担大任”,而要当此大任,就必需与时俱进发展适应社会现实和时代需要的佛教文化。这次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浙江省新昌大佛寺联合主办的大佛文化节,正是在这方面开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新昌尤其是大佛寺高度重视佛教文化的挖掘与弘扬,继2011年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基地后,2012年又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举办新昌佛教文化学术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为新昌佛教文化发展方向把脉指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和丰硕的成果。本次大佛文化节以佛教文化为主题,以佛教中国化为主线,安排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论坛和佛教文化艺术活动,对充分挖掘展示独特丰富的大佛文化和地域传统文化,探索、传承和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必将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天台宗是“佛教中国化第一宗”,其创始人——智者大师一生数次莅临新昌,与大佛寺有着不解之缘,大佛寺是智者大师初发立宗大愿的因缘地和往生的圆寂地。本次大佛文化节有三项内容围绕智者大师展开,这既是因缘所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学术盛会——承前,就是要进一步挖掘新昌佛教文化的深刻内涵;启后,就是要围绕推进佛教中国化、发挥佛教文化在中国文化复兴大业中的独特作用,进行有益的探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佛文化节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浙江省民宗委倪忠扬副主任讲话:佛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已历两千余年,期间,作为外来宗教的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也经历了与中国传统文化冲突、调整、适应的过程,最终完成了佛教的中国化或者说成就了中国化的佛教。在佛教的中国化过程中,不论是政界、学界还是教界,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历史上我们浙江的佛教为佛教的中国化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智者大师就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智者大师在天台山开宗立派,在佛教理论的中国化上迈出了第一步,创立了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天台宗的法脉由此开启、绵延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或许就是一千四百余年前的智者大师为我们种下的善因。

 

    新昌大佛寺与智者大师有着殊胜的因缘。从历史维度来看,新昌大佛寺是东晋般若学的研习中心,是天台宗创始祖智者大师的圆寂地,更以百尺弥勒大佛巨像闻名于世,在中国佛教文化发展历史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影响。近年来,新昌佛教界、特别是大佛寺在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举办中国(新昌)大佛寺文化节,是一个必要的、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举措,对于坚持佛教的中国化方向,进一步挖掘弘扬佛教文化,发挥佛教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等方面的作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新昌佛教界、特别是大佛寺在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如通过打造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实习基地、举办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发展交流会等形式,搭建了“学研”结合平台;通过出版佛教文化丛书、举办佛学论坛、创办《来共点》佛教杂志、开展讲经说法活动等,不断提升寺院的文化品位和僧人的佛学修养。希望大佛寺今后在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方面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新路子,在打造地方的“唐诗之路”、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唱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于新昌举行(2)

发布者:妙翊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1-01
导读:
    智者大师在天台山开宗立派,在佛教理论的中国化上迈出了第一步,创立了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天台宗的法脉由此开启、绵延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11月1日上午9时,叠翠流金、雨打芭蕉,新昌大佛寺邀请国内佛教学界、教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与领导云集新昌,举行“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座谈会。

 

新昌大佛寺传实法师主持学术座谈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主持学术座谈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法师代表围绕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这一主题契理契机、深入探讨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学者代表围绕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这一主题契理契机、深入探讨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现场学者代表及领导围绕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这一主题契理契机、深入探讨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

 

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座谈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

 

    学术座谈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与新昌大佛寺传实法师主持。

 

    法师代表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净旻法师、北京三圣寺住持净修法师分别发言。随后,随后中日学者分别就“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主题发言。

 

    日本创价大学教授、中日佛学会议日方代表团团长菅野博史,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北京大学教授、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俞学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政教学院副教授韩剑英,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研究会成员赵曦,新昌县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研究会成员陈国才,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宣方,新昌县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陈百刚分别发言。围绕智者大师与佛教中国化这一主题契理契机、深入探讨。

 

    2012年金秋十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新昌大佛寺邀请国内佛教学界、教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与领导云集新昌,举办“新昌大佛寺的定位及佛教文化发展方向”学术交流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时隔三年,再次相聚新昌,因缘殊胜。新昌、特别是大佛寺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本次大佛文化节尤其是两个学术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新昌佛教文化的挖掘弘扬,相信新昌将成为探索建设富有时代气息的佛教文化的又一片热土!(现场记者:妙雨 妙音 慧德)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