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风雷宣方惟善应邀赴无锡出席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风雷宣方惟善应邀赴无锡出席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51 更新时间:2015-10-28 19:09:14

         2015102326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赴无锡出席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俞正声为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致贺信: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

2015年10月24日 14:58:00 中国网 点击:


王作安宣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贺信(图片来源:凤凰卫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佛教在线江苏讯 2015年10月24日,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江苏无锡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发来贺信,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

俞正声在贺信中说,文明之间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树立了成功典范,为增进各国人明的交流互鉴,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文明因相互沟通、相互交流而多彩,因相互尊重、相互借鉴而丰富。在人类历史上,佛教为不同文民友谊构建了重要的桥梁纽带。

俞正声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佛教界倡导和践行“人间佛教”精神,为促进中国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国际佛教界在佛教义理的新阐释、佛教社会责任的新实践等方面大有可为。本届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国际佛教界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良好愿望和现实关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高僧大德积极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回应时代发展要求,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倡导不同信仰和谐共生,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她说,宗教的生命力在于与社会发展“同愿同行”,宗教的影响力在于与各种文化的“交流互鉴”,宗教的感召力在于宗教界人士的积极引领作用。希望中国佛教界通过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深入交流,共同弘扬佛教优秀的价值理念,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历史篇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尼泊尔总统拉姆·亚达夫、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等外国政要,日本、韩国、泰国、斯里兰卡等国佛教组织领导人亦来函来电致贺。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 发布宣言提九大倡议

2015年10月25日 21:33:00 佛教在线 点击: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美国法界佛教总会董事长恒实法师宣读《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 

佛教在线江苏讯 2015年10月25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梵宫圆满闭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美国法界佛教总会董事长恒实法师宣读《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秘书长内山尧邦法师,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事务总长月道法师,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秘书长攀洛·泰阿利先生,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梵智长老,孟加拉佛教复兴会主席苏塔难陀大长老,老挝佛教会副主席西玛冯长老,蒙古达希乔依林寺旦巴加夫·乔伊吉加夫堪布喇嘛,俄罗斯传统僧伽会副主席奥其洛夫喇嘛,“世佛联”副主席、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法宝法师,斯里兰卡花园寺派副僧王REV DIMBULKUMBURE WIMALADHAMMA THERO长老登台见证。以下为宣言全文:

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我们来自全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佛教代表相聚中国江苏无锡,隆重举行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两天来,我们围绕“同愿同行,交流互鉴”的主题,在佛教与和平、佛教与文明、佛教与公益慈善、佛教教育、僧团建设、佛教弘法、佛教青年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彼此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表达关切、凝聚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

众生自他相依,人类缘起共生。只有全世界多元文明、不同宗教和谐共处,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灯灯互映,才能实现世界之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佛陀创教两千六百多年来,历代高僧大德胸怀弘扬圣教、普度众生的宏誓悲愿,轻生重道,绝域遐征,将佛陀慈光普照全球,为世界不同文明连接起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为各国人民架设起一座友好往来、心灵相通的桥梁。为此,我们倡议:

(一)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徒的交流互访,加深了解,增进法谊,促进全世界佛教徒的团结合作。

(二)加强各语系佛教典籍的比较研究、翻译交流,共同推动佛教经典及思想的现代诠释与世界传播。

(三)增进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在僧团建设、组织制度方面的交流互鉴,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传统、历史渊源,分享宝贵经验,增强出家僧团和合增上、住持正法的力量。

(四)提升各国各地区佛教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继续开展佛教院校合作、优秀师资交流、教育资源与研究成果共享等活动,促进佛教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

(五)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弘法利生经验的交流互鉴,共同探讨信息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契理契机的弘法方式,将佛陀的教诲传播到全世界。

(六)发展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跨国、跨地区的赈灾慈济事业、民生公益项目与环境保护工作,弘扬乐善好施、慈悲济世的佛教精神,增进众生福祉,共建人间净土。

(七)开展各国各地区佛教青年联谊活动,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佛教青年成长为国际性修行与弘法人才创造条件,延续传统法谊,开拓光明未来。

(八)推动佛教与其他宗教之间的对话合作,倡导宗教宽容,加深彼此了解与互相尊重,开展佛教与其他宗教在公益慈善、文化艺术、环境保护、化解冲突、促进和解、维护和平等领域的合作,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九)加强佛教与现代科技文明的交融互鉴,吸收、运用科技发展新成果,丰富佛教弘法利生的方式和手段,积极因应现代科技发展及其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精神资源。
我们真诚呼吁全世界佛教徒秉持慈悲喜舍的精神,继承先贤宏愿,奉行四摄精神,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解决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世界性问题贡献智慧,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努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