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在河北柏林禅寺出席首届赵州茶席暨第十届禅茶交流大会和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在河北柏林禅寺出席首届赵州茶席暨第十届禅茶交流大会和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10 更新时间:2015-10-16 19:18:07

         20151056日,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在河北柏林禅寺出席首届赵州茶席暨第十届禅茶交流大会和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正式开幕

发布者:心毅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0-05
导读: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于10月5日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日本、韩国、尼泊尔等地共约1500人参与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上现场嘉宾对禅茶文化进行交流,并有中、日、韩三国的茶道精彩表演。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人民会堂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开幕仪式主持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明杰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长老的贺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墨宝展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舒曼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崔晓辉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中国佛教协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赵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菩萨在线河北讯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于10月5日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日本、韩国、尼泊尔等地共约1500人参与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上现场嘉宾对禅茶文化进行交流,并有中、日、韩三国的茶道精彩表演。

 

    参加本次大会的高僧大德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赵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夹山寺住持明禅大和尚,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邢台大开元寺方丈明憨法师,柏林禅寺明影法师,明杰法师,佛光山都监院头单书记慧屏法师,福建资国寺住持贤志法师,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圣凯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邯郸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等。

 

    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嘉宾有原中国驻牙买加大使、吴觉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吴甲选先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河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民,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崔晓辉,中国宗教杂志主编胡绍皆,河北省赵省县委书记王建海,赵县县长张敏周,著名茶人、书画艺术家陈云君,韩国国际禅文化研究会会长崔锡焕,日本里千家茶道代表安斋夏生,台湾著名佛教学者游祥洲,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舒曼,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斯里兰卡对外发展部中国部总代表荷比西罗及夫人,新加坡艺联谊会创会会长李自强等。

 

    在徐徐渐进的鼓声中,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交流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由学周、佟青主持,首先由明杰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长老的贺信。传老信中祝贺称,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已成为享誉国际、影响广泛的禅茶交流活动,为促进东亚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好往来和人文交流作出了贡献。并祝贺第十届禅茶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在致辞中说到,此次大会的举办有利展示中国禅茶文化的智慧与魅力。佛教常常以茶道喻禅心,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茶与禅的结合是奇妙的。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讲,天人合一是最高境界,从佛教的角度看,禅茶一味是天人合一思想的更富有诗意、更加生活化的表达,这也是佛教思想中国化的精髓所在。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崔晓辉在发言中说到,又是一个金秋十月,我们怀着丰收的喜悦,再次在石家庄市举办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2005年秋秋季,海内外的朋友们因禅茶在石家庄相会,召开了首届天下赵州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召开第十届天下赵州禅茶文化交流大会,茶香依旧,禅悦更浓。在此,我代表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海内外茶道界学术界、佛教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河北赵县柏林禅寺是禅茶的发祥地,赵州禅师“吃茶去”的公案开启了“禅茶一味”的先河,催生了禅茶之道,孕育了灿烂的禅茶文化。禅茶之道深深融入了中国乃至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赵州禅茶在茶文化的影响源远流长。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正式开幕(2)

发布者:心毅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0-05
导读: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于10月5日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日本、韩国、尼泊尔等地共约1500人参与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上现场嘉宾对禅茶文化进行交流,并有中、日、韩三国的茶道精彩表演。

 

 韩国国际禅文化研究会会长崔锡焕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韩国茶道表演(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日本里千家茶道代表安斋夏生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日本茶道表演(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著名茶人、书画艺术家陈云君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中方茶道表演—赵州茶语(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现场领导嘉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明海大和尚介绍唐密茶道 合气行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中方茶道表演:唐密茶道 合气行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会圆满成功(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现场的法师、嘉宾、茶人等欢喜自在(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开幕会圆满成功(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见证十年禅茶文化发展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说,自从第一届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召开以来,禅茶文化在国内产生了巨大影响。这十年,禅茶文化迅速发展,在各地都在召开禅茶活动,同时也是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希望下一个十年能创造更深刻的禅茶内涵。

 

    中国佛教协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赵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致欢迎辞!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因为祖师的召唤,因为禅茶的魅力,我们又一次相聚河北,共饮赵州茶,广结欢喜缘。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以及茶禅祖庭柏林禅寺,对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以及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十年前,在生活禅创导者、我的恩师净慧长老的推动下,我们在这里举办了首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十年来,禅茶文化交流的盛会从台湾到大陆到韩国,绵延不断,延续至今。这一大会的发起者净慧长老却于2013年4月如日示现涅槃,在此让我们对长老表示深切的缅怀!对为历届禅茶大会作出贡献、付出劳动的各寺院道场、各位长老居士、茶人学者们表示深深的感恩。

 

    众所周知,茶饮源自中国,茶文化最早也是在中国发育成熟,其后传播到日本韩国乃至亚欧大陆。茶从日常生活的饮品发展为修养身心、表达审美甚至明心见性的茶禅或者茶道,是与唐末赵州禅师分不开的。赵州禅师喫茶去的公案揭示了“茶禅一味”的真谛,成为茶文化史上的里程碑“赵州茶”因此也成为“茶禅一味”精神的文化符号。这―符号既蕴含了禅的最高智慧又生动地表达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品格,借用楼宇烈教授的话叫“中国品格,赵州茶所表达的中国品格是什么?是生活与信仰的统一,是心灵与物质的统一,是存在与:超越的统一,是人与大自然的统一,是觉悟与奉献的统一。可以说,赵州禅茶是东方智慧奉献给人类文明最珍贵的瑰宝。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信息碎片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五欲尘劳中迷失了自心,赵州茶的甘露智慧能够让我们从物欲中转身,回归自性本具的宁静和安乐。在不同的文明交流中,茶带给世界的是文化的提升,是文明成果的分享与交流,是生活的丰美和心灵的净化!

 

    韩国国际禅茶研究会会长崔锡焕,日本里千家茶道代表安斋夏生,著名茶人、书画艺术家陈云君纷纷表示,中国以茶艺、韩国以茶礼、日本以茶道为推崇,但三国以禅茶精神为共同使命发展至今,把茶禅的精神作为原动力,让各界茶人集汇在此,领悟禅茶精。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这种禅茶的生命力会随着幽幽茶香一直传承下去。将禅茶文化推向世界才能称得上是“和平之茶”。

 

    明海法师带领嘉宾代表开始大会启幕仪式,今天的交流大会开幕式非常成功,现场的法师、嘉宾、茶人等无不欢喜自在,都觉得现在进行禅茶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正当时。也正如明海大和尚在致辞中所说到的,今天在世界范围内弘扬推广禅茶文化,正逢其时,正当其机。茶在历史上曾经是亚欧大陆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交流的使者;在今天,它也言能成为唤醒文明自觉、平息身心躁动、促进世界和谐的文化载体。欲得家庭和睦,欲得人际和美,吃茶去!欲得文化繁荣,吃茶去!欲得世界和平,吃茶去!在此大家不得不赞叹禅茶文化交流大会的发起人净慧长老十年前的慧眼独具,在首届交流大会的开幕式上他提出了禅茶文化的四种精神:正清和雅。也可以称之为“禅茶四德”。

 

    禅茶四德是茶禅一味真谛的具体呈现,是指导大众修习茶禅、弘扬禅茶文化的基本准则。四德源自一心。此一心即人人本具的佛性,是在禅茶实践中要体认、彰显的精神主体。此心具足正知正念,此心能自觉自明。当它的光芒焕发,则茶事活动中的一切元素都会具足正清和雅四德,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会充满禅意、流露善意、表现美感、契合真理。这是茶禅史上历代祖师大德践履的人生大道,也是我们今天弘扬禅茶文化要坚守的核心价值。(现场记者:妙诗 心毅)
 

(文编:妙甜  责任编辑:杨帆)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

发布者:心毅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0-05
导读:
    2015年10月5日下午,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正念与感恩—茶与现代人生命的安顿,共分上下两场举行。十一位学者、法师参与讨论。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正式开始(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上半场高峰论坛由明杰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中华诗词学会理事陈云君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诗)


 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台湾著名佛教学者游祥洲发表了演讲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林治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菩萨在线河北讯 2015年10月5日下午,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正念与感恩—茶与现代人生命的安顿,共分上下两场举行。十一位学者、法师参与讨论。

 

      上半场高峰论坛由明杰法师主持,参与讨论的学者和法师有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华诗词学会理事陈云君,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林治,台湾著名佛教学者游祥洲。

 

      下半场高峰论坛由明影法师主持,参与讨论的学者和法师有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舒曼,韩国方面负责人崔锡焕,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沈冬梅,中国佛学院讲师,邯郸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宣方,著名茶人银汉睛。

 

      嘉宾和法师们分别就本次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茶对现代人的生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茶?等等问题中从而引出正念与感恩的主题!

 

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2)

发布者:心毅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0-05
导读:
    2015年10月5日下午,第十届天下赵州国际禅茶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正念与感恩—茶与现代人生命的安顿,共分上下两场举行。十一位学者、法师参与讨论。

 


下半场高峰论坛明影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明影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舒曼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韩国方面负责人崔锡焕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中国佛学院讲师,邯郸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沈冬梅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宣方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著名茶人银汉睛发表了演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明海大和尚最后给大众开示重点和大家分享了吃茶去的公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心毅)

 

      冈仓天心说过,茶,对我们而言,已经超出了饮品的概念,它变成生活艺术的一种信仰,形成了一种神圣的仪式,为的是创造宇宙间至福的瞬间!

 

      智慧的禅者慧老和尚:早就在杯盏中以茶心观照世相,由茶情推及人情,即便空杯,却如揽兵戈风云,纵横天下,有一种以茶心观世相的通透!

 

      明海大和尚在最后给大众开示中说到,首先要感恩今天十一位学者、法师奉献给我们智慧的盛宴,并详细告之举办这样的一个活动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其实是一种忧患与责任。为什么这样说呢,明海大和尚从三个方面来说明,从社会的层面,在茶文化界,在茶叶的种值流通方面,还是有可以提高的方面。中国有一万多种茶,这是中国的福报。但是中国的茶叶在世界市场上没有太多的份额。种种的原因需要我们去重视从而有一个良性的发展。其次是文化的层面,茶与儒释道文化一直有非常深厚的联系。互相影响互相融合,茶与佛教联系甚密,比如在开幕式上表演的唐密茶道,而且自古以来,有很多禅师有以茶论禅。有很多法师用茶来修行的情况。在如今这个大好时机,禅茶文化的传统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最后就是赵州禅师吃茶去人案。赵州无茶,赵州不产茶;赵州有茶,历史上留下了“吃茶去”的宝贵精神财富。

 

      明海大和尚重点和大家分享了吃茶去的公案,监院的疑问,是茫茫苦海,是心念的堕落。赵州老人以一杯茶把他救回来。这是赵州老人接引学人的善巧,在电光火闪、一问一答的瞬间将迷失的心唤醒。这就是禅茶一味的真谛,是茶道的精神源头,是东方智慧奉献给人类文化的最珍贵、最璀璨的瑰宝。歇息一切妄想、分别,以本然、绝待的心自足地活在当下,净土就在脚下,佛祖与我们同行,生活只是个大解脱场。这样一来,何只吃茶是道,生活中的一切无不是道,无不是真实。禅心如同一盏灯把生活照亮,赋予事事物物崭新的意义。可见,茶,茶道,既是禅,又是通达禅的道路与门户,它要引导我们步入生活之道。(现场记者:妙诗 心毅)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