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gion and Social Cohesion》(《宗教与社会凝聚力》)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Religion and Social Cohesion》(《宗教与社会凝聚力》)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76 更新时间:2015-09-16 13:07:00

         201571日,由我所专职研究员魏德东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布拉克教授、加州整合学院中国项目主任朱彩方博士联合主编的《Religion and Social Cohesion》(《宗教与社会凝聚力》)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宗教与社会凝聚力》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来源:凤凰佛教 | 发布日期:2015-07-19 |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宗教)

《宗教与社会凝聚力》(Religion and Social Cohesion)(图片来源:中国宗教)

  《宗教与社会凝聚力》(Religion andSocial Cohesion)新书发布会于7月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该书由荷兰自由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收集了由荷兰、比利时、南非以及中国学者执笔的16篇文章,从多元视角开展东西方之间的跨宗教对话。

  2012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在北京联合召开第二届中荷宗教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位学者围绕宗教与社会整合之间的关系,对于宗教的现代社会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书就是在这次会议论文的基础上修改编辑而成的。

  本书认为,在当代社会,宗教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更是影响社会的重要力量。本书集中讨论了三个问题:第一,在当今社会,宗教如何通过文化表达自己?对于这一过程,国家是否应扮演积极的角色?第二,在这个文化和宗教多样性迅速发展的时代,“宗教”和“宗教认同”的界限是什么?第三,今天有哪些特殊的社会实践源于宗教、影响了宗教?

  发布会上,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神学院院长扬瑟(Wim Janse)致辞,认为宗教与当代社会的关系是一个全球化的课题,世界不同地区的学者相互切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对于两校的成功合作表示祝贺。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研究员是本书的作者之一,他认为,有效的宗教学术交流可以深化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认知,不仅有学术价值,也有现实意义。

  本书有三位学者主编: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布拉克(Andre van der Braak)教授,他主要研究佛教哲学及其与其他世界观的对话,近年来领导了关于多重宗教归属的研究项目。中国人民大学的魏德东副教授,他主要研究当代世界宗教,主持了中国宗教调查大型课题。加州整合学院中国项目主任朱彩方博士,他是中国超个人和整合心理学协会的主席。

  《宗教与社会凝聚力》的出版得到媒体的关注,《中国民族报》、香港《大公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主持。

(编辑:赵娜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