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赴泰国曼谷出席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并以《中国佛教的发展现状与趁势》为题作主题演讲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赴泰国曼谷出席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并以《中国佛教的发展现状与趁势》为题作主题演讲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03 更新时间:2015-09-09 23:05:31

         2015979日,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赴泰国曼谷出席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并以《中国佛教的发展现状与趁势》为题作主题演讲

    201598上午由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主办、泰国中国文化中心和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协办的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开幕式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召开。

    开幕仪式由泰国副僧王菩拉玛攀迪主持,中国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顾问,前文化参赞秦裕森;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教授等中泰两国法师学者约300人出席此次会议。

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开幕式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召开

2015年09月09日 11:44:00 人民网、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 点击:


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开幕式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召开


开幕祈福仪式由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道坚法师主法


开幕祈福仪式由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道坚法师主法


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开幕式道坚法师作开示


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顾问、前文化参赞秦裕森


中国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与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互赠礼物


中国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向泰国中国文化中心赠送礼品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发表《扶南沙门曼陀罗事迹勾沉》主题演讲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作《印顺对于修行中的德性实在的思考》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教授作《中国佛教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演讲


与会大众合影


法师学者合影


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现场


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现场

佛教在线海外讯 2015年9月8日上午由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主办、泰国中国文化中心和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协办的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开幕式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召开。
 
开幕仪式由泰国副僧王菩拉玛攀迪主持,中国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顾问,前文化参赞秦裕森;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等中泰两国法师学者、约300人出席此次会议。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礼佛仪式,中泰两国佛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随后做了发言。道坚法师表示:感谢中泰两国的专家学者以及高僧大德为成就第三届中泰佛教论坛所作的努力。他表示不管是泰国、中国大家都是佛陀的弟子;不管南传、北传我们都是一家人。虽然有语言、风俗、生活习惯等差异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佛教信仰和共同的教主释迦牟尼佛,佛陀所制定的戒学、定学、慧学的三学的总纲都是我们共同的信念,也有佛陀宣讲的法和一体化僧团,这三宝信仰的核心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在当今世界格局的纷杂、文化的冲突以及信仰堕落的环境下,佛教信仰的强大力量和社会对他的需求日益增长,中泰两国的佛教弟子在弘扬文化当中对世界文化的促进功不可没。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一直和平共处、亲如兄弟。举行中泰佛教论坛通过两国的专家学者的努力从学理上进行沟通和交流达成一个共识,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联合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举办中泰佛教论坛显得意义非凡,从第一届在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和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马美玲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佛教论坛至今已举办三届两地的佛教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入并引起强烈反响。
 
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顾问,前文化参赞秦裕森在泰国工作长达二十余年,广结善缘,受到泰国佛教界的普遍尊重。他在致辞时回顾自己亲历的中泰佛教文化交流各项盛事,深感佛教在泰国社会的巨大影响,及其对化世导俗、增进社会和谐的巨大作用。中泰佛教论坛建立了两国佛教学者交流、合作、对话的长效机制,为中泰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增加了一个重要新平台,两国学者在此交流研究心得、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
 
与会人士认为,中泰佛教交流历史悠久,在当今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势必会更加广泛、频繁和深入,两国佛教界人士交流研究心得、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将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