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20 更新时间:2015-01-17 12:34:39

         20141230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国学馆116报告厅隆重举行。

    在主席台就座的颁奖嘉宾有: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王志成老师、哲学院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光沪教授、惟善副教授、以及奖学金捐赠方代表山西太谷县天宁寺国亮法师、重庆华岩寺当家德殊法师、北京佛教居士林办公室主任吴炎先生。参加颁奖典礼的还有哲学院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曹南来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等以及获奖博士、硕士、本科生80余人。

    颁奖典礼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主持。本年度宗教学奖学金包括 “慈心励志助学金”、“弘愿奖学金”、“华岩奖学金”、“博爱奖学金”、“琉璃光明奖学金”等5个奖项,合计金额35.2万元,获奖人次141。获奖学生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文学院的在读学生。

    魏院长介绍各项奖学金的设立和评选办法,并请获奖同学上台领取获奖证书。

    “慈心励志助学金”由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创立,会长为释妙贤法师,助学金额度每年5万元。今年获奖的学生包括:哲学院本科生中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二年级宗教学专业学生,共50人,每人助学金1000元。

    “弘愿奖学金”由北京佛教居士林、净宗学会联合创立,负责人为夏法圣居士、吴炎居士。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共评出论文21篇,其中博士生论文5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16篇,每人奖金3000元。

    “华岩奖学金”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创立,负责人为释道坚法师。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30篇,其中博士生论文10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20篇,每人奖金3000元。

    “博爱奖学金”由周口市基督教协会和周口福音医院创立,负责人马鑫牧师。今年的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获奖论文有25篇,其中博士生论文9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16篇,每人奖金3000元。

    “琉璃光明奖学金”由山西省太古县天宁寺创立,负责人为释国亮法师。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15篇,其中博士论文5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10篇,每人奖金3000元。

    奖学金证书颁发完毕后,姚新中院长发表了讲话。他对获奖学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感谢奖学金的捐赠者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的支持,并且感谢获奖同学的班主任老师和各位任课老师教书育人的辛勤付出和杰出成果。

    奖学金捐赠方代表国亮法师、德殊法师和吴炎先生先后致辞。国亮法师指出,在当前道德重建的历史任务中,宗教代表着求真的方向。看着社会大众一双双迷失的眼睛,就知道我们所做的事情有多么重要。他鼓励同学们一定把宗教学的学习和研究坚持下去,获得自己真实、快乐的人生体验,而将“乐”的体验提升至无限,则达到“和”的境界。德殊法师代表天宁寺住持道坚法师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华岩文教基金在支持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主要作为,特别表示,来到北京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见到人民大学这些勤奋用功、年轻有为的同学,他的心中充满喜悦。他祝愿所有的师生六时吉祥、新年快乐!吴炎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习主席多次提到宗教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这为宗教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宝贵的机遇,同时对宗教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佛教居士林愿意与学术界更密切的合作,为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志成老师发表真挚、热情的致辞。她赞赏哲学院在这样寒冷的冬日举办一个充满温暖的活动。她说,感谢宗教界爱心人士通过奖助学金这样的形式给予青年学子的鼓励,希望获奖同学满怀爱心,从事自己的宗教学研究,以此作为人生的闪光点,实现人生的价值。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愿和青年学子一道,感受爱心、传递爱心,努力去建设一个充满爱心的世界。

    何光沪教授在致辞中说,尽管他这是第三年参加奖学金颁奖典礼,心中仍然很激动。首先,我们不仅要感谢在场的捐赠方的代表,还要感谢那些没有到场的人,那些实际奉献出他们的点滴收入、形成了这一笔笔奖学金的普通人、老百姓。我们虽然看不见他们,但是心中一定要记念着他们;同学们不要以为拿到这些奖学金是无所谓的,而是心中应该满怀庄重、满怀感恩的。其次,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有种种的不如意之处,这些正是要靠在座的年轻人去努力改善,让我们的各方面制度更合理,各方面社会关系更和谐,宗教学专业的同学应该更有这种意识。宗教学专业的学习、以及教学、研究,不是单纯的一种学知识、拿学位、乃至谋生的职业,而是要把自己的生命带到学习、学术研究中去,提升自己对生命本身的意识,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惟其如此,也才符合宗教的本质。最后,何教授把四种奖学金的名称相关联,提出对同学们的希望——立足华岩,发足弘愿,传扬博爱,放大光明。

    宗教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想想代表获奖同学致答谢词。她说,感谢各位师长以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形式对我们表达鼓励和肯定。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 作为一名学子,勤奋钻研、不断精进是我们应当要做的,也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怀揣的梦想。“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们要始终带着信心在茫茫学海中追吾所想、求吾所求。也许我们所学不同,所专不一,也许我们的资质有限,但我们会以诸位师长为榜样、精诚以待、勉力而为。她号召同学们,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坚持“明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学风,真正“实事求是”地做学问,努力向“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目标迈进!

    最后,魏德东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说,我们感谢所有到场的和没有到场的、名义的和实际的捐赠者,知恩报恩是我们颁发奖学金永远的主题。希望同学们牢记奖学金捐赠者和各位领导、老师的嘱托,把生命融入到研究中去,在未来的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颁奖典礼在欢乐、感恩的气氛中结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