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风雷魏德东王宇洁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暨第26讲“宗教与科学”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风雷魏德东王宇洁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暨第26讲“宗教与科学”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01 更新时间:2014-10-13 13:17:04

         2014108上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我所王宇洁教授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暨第26讲“宗教与科学”。

    10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主办的“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暨第26讲“宗教与科学”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王博教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常务副主任魏常海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暨哲学院王宇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徐文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杨桂萍教授、游斌教授, 清华大学哲学系圣凯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苏贤贵副教授、周学农副教授、沙宗平副教授、王颂副教授,《中国宗教》杂志胡绍皆副总编等共约200余人参加了庆典和讲座。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佛学教育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庆典和讲座,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虚云讲座”举办五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发展计划,王博教授、明海法师、张继禹道长、张风雷教授先后代表与会嘉宾致辞,对“虚云讲座”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亦对其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庆典仪式结束后,标志着新的五年开端的“虚云讲座”第26讲正式开始。第26讲由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主讲,题目为《宗教与科学》。楼宇烈教授从宗教与科学两个角度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指出宗教与科学并不对立,前者侧重直觉,后者侧重理性,分属人类认知世界的两条径路。随着科学发展及宗教研究的深入,发现二者想通之处越来越多,彼此越来越近。然而现实中,大众对宗教误解颇多,对科学理解也多停留在百年前牛顿机械力学时代。在讲座中,楼教授引用并推荐著名学者卡普拉的《物理学之道》和整合理论创立者肯·威尔伯的《事事本无碍》,认为有助于大众了解和认识宗教与科学的关系。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苏贤贵副教授对楼先生的演讲作了评议,指出科学与宗教研究发源于西方,并介绍相关学术背景,从方法论角度分析二者越来越接近,对楼先生作为佛学与传统文化学者关注此一重要学术话题表示敬仰。楼先生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

 

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 楼宇烈教授主讲“宗教与科学”

2014年10月09日 10:43:21 腾讯佛学 点击:


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 楼宇烈教授主讲“宗教与科学”


河北赵县柏林寺方丈明海法师致辞


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主讲第26讲“宗教与科学”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4年10月8日,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举行设立虚云讲座5周年庆典,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主讲第26讲“宗教与科学”。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赵县柏林禅寺等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北大、社会的听众参加庆典与讲座。

2009年,受河北赵县柏林寺退居方丈净慧长老与河北禅学研究所支持,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设立“虚云讲座”,旨在推动中国大陆的宗教学术研究,促进海内外的高端宗教学术交流,加强宗教界与学术界的相互了解,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讲座以“虚云”为名,意在纪念近现代高僧虚云长老,定位于高层次、高水准学术讲演,演讲者有重要的学术或宗教影响,每年4-6位,其中佛教讲座不少于两场,讲演以诠释世界各宗教人文价值、积极倡导宗教对话与宽容精神为基调。过去5年,虚云讲座共主办讲座25讲,内容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世界各大宗教,演讲者为以北京为主的国内外著名学者与宗教界人士。

庆典大会上,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河北赵县柏林寺方丈明海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先后致辞,对虚云讲座举办5周年表示祝贺,认为前辈感召、众缘和合、共同努力成就了这样一个高端的思想文化交流平台,并期待未来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大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李四龙教授主持。

在此后题为“宗教与科学”的讲座中,楼宇烈教授从宗教与科学两个角度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指出宗教与科学并不对立,前者侧重直觉,后者侧重理性,分属人类认知世界的两条径路。随着科学发展及宗教研究的深入,发现二者想通之处越来越多,彼此越来越近。然而现实中,大众对宗教误解颇多,对科学理解也多停留在百年前牛顿机械力学时代。在讲座中,楼教授引用并推荐著名学者F·卡普拉的《物理学之道》和“整合理论”创立者肯·威尔伯的《事事本无碍》,认为有助于大众了解和认识宗教与科学的关系。

北京大学哲学副教授苏贤贵对讲座进行评议,指出科学与宗教研究发源于西方,并介绍相关学术背景,从方法论角度分析二者越来越接近,对楼先生作为佛学与传统文化学者关注此一重要学术话题表示敬仰。这是虚云讲座首次涉及此类主题,今后会更多关注。(文:清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