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华岩论坛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缘起:佛教哲学的基石”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华岩论坛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缘起:佛教哲学的基石”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79 更新时间:2014-07-03 23:11:20

         201465晚,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华岩论坛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缘起:佛教哲学的基石”。

    657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和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的华岩论坛系列讲座之“佛教哲学的基石”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教学楼312圆满举办。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主讲,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早期中国佛教思想史和现当代中国佛教,此外也涉猎印度佛教思想史和比较宗教学。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主持。

 

华岩论坛系列讲座之"佛教哲学的基石"在法大举办

2014年06月09日 10:26:44 佛教在线 点击:


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和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的华岩论坛系列讲座之“佛教哲学的基石”圆满举办,宣方老师主讲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4年6月5日晚7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和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的华岩论坛系列讲座之“佛教哲学的基石”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教学楼312圆满举办。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宣方老师主讲,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早期中国佛教思想史和现当代中国佛教,此外也涉猎印度佛教思想史和比较宗教学。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宣方老师将佛教哲学的基石总结为“缘起”二字,将缘起比作佛教大厦的基石,是佛教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概念。接下来即从“何谓缘起”展开论述,阐释了缘起的基本表述,以及缘起说的重要性。指出佛教经典中常常将缘起视为佛法的同义词,并且有“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缘起”的说法,这充分表明了缘起在佛教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此处的“法”有三层意思,即教义、实践和涅槃。

宣方老师进一步指出,对缘起的认识构成了佛陀觉悟的核心内容,洞见缘起是区别佛教正觉与其他类型的意识转变的重要判据。在教义层面上,缘起是佛教关于有条件经验的正见的基础,缘起的因果模式是理解缘起各分支如何交互作用使众生轮回流转不已的基本框架;而在实践层面上,缘起是解开因果之谜的导引图,由于缘起深奥复杂,它本身就是修行者在禅观实践中力图理解的谜团,因此它既是禅修的最基本指导,又是禅观的对象;在果味层面,理解缘起是认识法的前提,即先知缘起,后知涅槃。

在场的师生都对宣方老师所讲的“缘起”抱有极大兴趣,提问互动环节大家都踊跃举手,宣方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疑惑,俞学明教授作了点评,表达了中肯的心得体会,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句号。(图、文:王佩)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