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德堡大学韦尔克(Michael Welker)教授应邀访问我所,并以“保罗神学的身心理论”为题发表演讲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德国海德堡大学韦尔克(Michael Welker)教授应邀访问我所,并以“保罗神学的身心理论”为题发表演讲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75 更新时间:2014-05-31 15:31:22

         2014515下午,德国海德堡大学韦尔克(Michael Welker)教授应邀访问我所,并以“保罗神学的身心理论”为题发表演讲。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主持讲座,我所何光沪教授、惟善博士、曹南来博士,哲学院吴功青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师宁教授等出席讲座并参与了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瞿旭彤博士担任口译。

    在讲座中韦尔克提出,身心关系并非简单的二元论,而是象光谱一样存在着一个系统,包括肉、身、心、魂和灵。韦尔克教授细致地厘定了保罗有关这些概念的定义,并对其现代跨学科意义予以了阐释。

    演讲结束后,与会的教授们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严肃的讨论,包括保罗身心理论在神学史上地位与意义,从佛教角度对身心诸概念的再分析,哲学、社会科学视角下的身心关系,等等。

    韦尔克教授是国际知名、活跃于学术前沿的神学家,现任海德堡大学国际跨学科神学研究中心(FIIT)主任,海德堡科学院院士,芬兰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等,曾任海德堡大学国际科学论坛(IWH)主席,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客座教授等。海德堡大学目前有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团队,从神学、哲学、社会科学乃至自然科学综合研究有关人的理论。

 

肉-身-心-魂-灵:作为跨学科链接理论的神学人类学(Flesh – Body – Heart – Soul – Spirit: Theological Anthropology as Interdis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5/15
 

    5月15日下午,德国海德堡大学韦尔克(Michael Welker)教授在人民大学发表演讲,讨论保罗神学有关身心的理论。韦尔克提出,身心关系并非简单的二元论,而是象光谱一样存在着一个系统,包括肉、身、心、魂和灵。韦尔克教授细致地厘定了保罗有关这些概念的定义,并对其现代跨学科意义予以了阐释。海德堡大学目前有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团队,从神学、哲学、社会科学乃至自然科学综合研究有关人的理论。哲学院何光沪教授、惟善博士、曹南来博士、吴功青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师宁教授等出席并参与了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瞿旭彤博士担任口译。哲学院魏德东副院长主持了讲座。

演讲结束后,教授们进行了严肃的讨论,包括保罗身心理论在神学史上地位与意义,从佛教角度对身心诸概念的再分析,哲学、社会科学视角下的身心关系,等等。

韦尔克教授是国际知名、活跃于学术前沿的神学家,现任海德堡大学国际跨学科神学研究中心(FIIT)主任,海德堡科学院院士,芬兰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等,曾任海德堡大学国际科学论坛(IWH)主席,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客座教授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