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伊斯兰教专业研究生穆卫宾阿訇、张锋阿訇应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多重视野下的伊斯兰文明学术会议”暨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及伊斯兰文化协会(香港)合作计划启动仪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伊斯兰教专业研究生穆卫宾阿訇、张锋阿訇应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多重视野下的伊斯兰文明学术会议”暨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及伊斯兰文化协会(香港)合作计划启动仪式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59 更新时间:2013-09-24 09:55:01

2013913日,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多重视野下的伊斯兰文明学术会议”暨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及伊斯兰文化协会(香港)合作计划启动礼,会议在祖尧堂举行。中外伊斯兰学者、香港穆斯林团体以及穆斯林社会热心人士荟集一堂,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副校长熊彬真,文宗系教授谭伟伦、伊斯兰文化协会会长杨心文、杨心本教长等出席了会议。我所伊斯兰教专业研究生穆卫宾阿訇、张锋阿訇应邀出席了此大会,并代表我所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对该启动仪式表示祝贺。

大会第一项是由伊斯兰文化协会向中文大学捐赠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启动资金仪式,简明而隆重的捐赠启动仪式结束后,遂开始“多重视野下的伊斯兰文明”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有11位中外学者选读了自己提交的论文,其中有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易卜拉欣·穆罕默德·栽因教授、兰州大学丁士仁、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祁学义、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长宽、索艳梅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佛教、道教研究的学者。研讨的论文有:伊斯兰文化的核心价值与面临的挑战、淡泊与宁静:精神文明的要素、多重视野中的伊斯兰文明、Rhythms of the Modern Haji :From Hong Kong to Mecca and back 、宗教与归属——缅甸钦族的个案研究、佛教对身份的看法、理解现代伊斯兰、穆斯林妇女的权利:以马来西亚穆斯林妇女为例、“名可名,非常名”——简论道教的多重身份等。

此次研讨会对于香港中文大学以及伊斯兰文化的研究事业意义重大,正如沈祖尧校长所说:“伊斯兰文明史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我们中大不应该缺少人类大厦中的这块砖——优秀的伊斯兰文明。此次和伊斯兰文化协会合作开启了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启动计划,将会给香港中文大学增添一份绚丽。”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研究高等学院特意向香港中文大学发贺信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与香港中文大学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的伊斯兰研究:

 

賀信

 

欣聞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與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合作計畫啟動禮將於2013913日舉行,這是伊斯蘭教研究與中國宗教學科發展歷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學術盛事。

香港中文大學是亞太地區宗教學研究的重鎮,在基督新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印度教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現今香港中文大學又開始積極推動伊斯蘭教方面的學術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貴校伊斯蘭教研究也將做出重要的學術貢獻。

孔子曰:“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香港中文大學以“博文約禮”為校訓,知識深廣謂之“博文”,今日貴校宗教學研究又開拓出伊斯蘭教這一重要研究領域,“博文”之稱,可謂實至名歸矣!

中國人民大學宗教高等研究院全體同仁衷心祝願貴校在今後的伊斯蘭教研究領域中取得突出成績,亦衷心希望我們同心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伊斯蘭教研究、華語宗教學術的發展。最後祝願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合作計畫啟動禮暨“多重視野之下的伊斯蘭文明”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人民大學宗教高等研究院

2013910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