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张风雷教授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山东、福建专题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张风雷教授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山东、福建专题调研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62 更新时间:2013-05-21 14:00:47

         201351319日,我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张风雷教授随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赴山东、福建,就“推动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任组长;副组长为: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邓宗良,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成员包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王树理,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杨志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宗教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参事何星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福建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天主教闽东教区主教詹思禄,全国政协办公厅六局局长、民宗委办公室主任卫元琪,全国政协办公厅六局副局长、民宗委办公室副主任窦文等。

    513日上午,调研组部分成员乘高铁从北京出发赴济南。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山东省省级五大宗教团体办公楼和济南清真南大寺和北大寺,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等有关领导陪同考察。随后调研组在山东省政协大厦报告厅召开座谈会,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向调研组介绍了山东省的基本情况,山东省民委主任、宗教局局长、党组书记马文艺汇报了山东省贯彻落实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推动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在座谈会上,朱维群主任就如何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座谈会由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主持,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马越南、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赵孝为、山东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李民、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亓同秋、山东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朱星光、山东省民委副主任、宗教局副局长岳富强等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5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乘车赴泰安考察了碧霞元君祠,山东省、泰安市有关领导陪同考察。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乘高铁赴临沂。

    51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临沂市罗庄区基督教两会中心堂、北城新区观音禅院、兰山路天主教堂和临沂教区主教府。在临沂教区主教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临沂教区主教房兴耀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相关情况。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临沂市副市长赵爱华,临沂市政协副主席王晓嫚陪同调研。15日下午,调研组在临沂市举行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主持,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爱华汇报了临沂市宗教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朱维群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乘机从临沂赶赴福州。

    在山东调研期间,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山东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朱星光、山东省民委副主任、宗教局副局长岳富强等全程陪同调研组进行了调研。

    516日上午,调研组在福州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主持,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庄奕贤介绍了福建省省情及福建省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福州市民宗局局长林阿善汇报了福州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福清石竹山道院管委会主任谢荣增,福建省政协委员、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福建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光勤,分别汇报了福建省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有关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朱维群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福建省民宗厅厅长杨志英,福建省政协民宗委主任丛远东、副主任邹瑞金、办公室主任副巡视员凌冰,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雄、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石亮、副主任邱孝魁,福建省基督教协会会长陈立福,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雪峰寺方丈广霖,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地藏寺、崇福寺方丈如妙、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传绍等出席座谈会。

    51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乘车赴宁德,考察了天主教闽东教区办公场所及主教府新址,并在宁德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宁德市政协主席郑民生主持,宁德市副市长陈辉汇报了宁德市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朱维群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海波等福建省、宁德市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51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福州开元寺、福州泛船浦天主教堂、福建神学院新址。中午,福建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燮飞会见了调研组一行。17日下午,调研组前往莆田考察了广化寺和福建佛学院,并与莆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座谈会由莆田市政协主席彭丽靖主持,莆田市副市长谢晓曦汇报了莆田市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邓宗良作了总结讲话。

         518日,调研组一行乘车赴漳州华安考察,考察了漳州瑞竹岩寺“养心苑”养老院、漳州民间信仰场所德进庙。考察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乘车赴厦门。

    5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厦门南普陀寺和闽南佛学院。19日下午,调研组在厦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卢士钢主持,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河明、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民宗局局长曾文瑛汇报了厦门市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道教协会副会长林招致、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蒲震雄、天主教爱国会主任厦门教区主教蔡炳瑞、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陈美满分别汇报了厦门各大宗教的有关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邓宗良作了总结讲话。

    在福建调研期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省政协民宗委主任丛远东、副主任邹瑞金、副巡视员凌冰等有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519日晚,调研组一行结束在山东、福建的调研,乘机返回北京。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