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韩中日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韩国首尔隆重举行,杨慧林副校长及我所张风雷张文良史经鹏应邀出席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一届韩中日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在韩国首尔隆重举行,杨慧林副校长及我所张风雷张文良史经鹏应邀出席会议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01 更新时间:2012-06-26 15:31:13

         2012621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以及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史经鹏等应邀赴韩国首尔参加第一届韩中日国际佛教学术大会。

    第一届韩中日国际佛教学术大会由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印度哲学佛教学部联合主办,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大韩佛教天台宗、韩国研究财团为后援,会议主题是“东亚佛性和如来藏思想的受容与变容”。来自韩国、中国、日本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佛教学者参加了会议。

    622日上午10时,大会在首尔Ferrum Tower隆重开幕,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天鹤教授致开幕辞,对会议的筹办情况及会议主题作了说明。韩国金刚大学校长郑柄朝教授,金刚大学副理事长、大韩佛教天台宗原总务院长云德长老作大会致辞,向来自中、日、韩的各国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金刚大学的办学理念及建校1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学术成就。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木圆法师,日本东洋大学校长竹村牧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祝贺辞,祝愿大会圆满成功,同时亦庆贺韩国金刚大学十周年校庆。

    在开幕式上,韩国金刚大学校长郑柄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日本东洋大学校长竹村牧男教授代表三国三校,交换了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日本东洋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部联合签署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书。

    开幕式结束后,日本东洋大学校长、著名佛教学家竹村牧男教授以《<大乘起信论>的人间观》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阐释了从《法华经》、《华严经》、《如来藏经》到《宝性论》、《大乘起信论》的菩萨救度和他力信仰思想。

    622日中午,韩国金刚大学校长郑柄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日本东洋大学校长竹村牧男教授就加强三国三校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举行了会谈。

    622日下午,大会论文发表会正式开始。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东国大学庆州校区佛教学科金星喆教授发表论文《三论学之佛性论——立破自在、无依无得之中道佛性论》,韩国木浦大学历史系崔铅植教授对论文作了评议,金星喆教授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HK研究教授崔恩英博士发表论文《吉藏文献中“一乘”与“佛性”的关系——以“一乘佛性说”为中心》,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术院HK研究教授金镐贵博士对论文作了评议,崔恩英教授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史经鹏博士发表论文《竺道生顿悟成佛说与佛性关系辨析》,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HK研究教授河由真博士对论文作了评议,史经鹏博士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发表论文《佛性论在中国佛教天台宗早期思想中的开展——智顗的佛性论思想》,韩国金刚大学佛教学部崔箕杓教授对论文作了评议,张风雷教授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622日晚,韩国金刚大学副理事长、大韩佛教天台宗前总务院长云德长老设欢迎晚宴招待与会的韩、中、日三国学者,并在晚宴上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日本东洋大学校长竹村牧男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先后致答谢辞。

    623日,论文发表会继续进行。第五场论文发表会由日本东洋大学佛教学部伊吹敦教授发表论文《禅宗的成立与佛性观的变化》,韩国昌原文星大学李德辰教授对论文作了评议,伊吹敦教授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六场论文发表会由日本东洋大学佛教学部非常勤讲师橘川智昭博士发表论文《理佛性与行佛性》,韩国中央僧伽大学译经学科崔钟男教授对论文作了评议,橘川智昭博士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七场论文发表会由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耿晴博士发表论文《净影寺慧远论“佛种姓”与“佛性”》,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朴普蓝教授对论文作了评议,耿晴博士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八场论文发表会由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石吉岩教授发表论文《<起信论>注释书中对于“如来藏”的理解与变化》,日本东洋大学佛教学部非常勤讲师佐藤厚博士对论文作了评议,石吉岩教授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第九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发表论文《<涅槃经>与中国唐代的佛性论——以法宝、澄观、湛然的佛性说为中心》,韩国圆光大学心灵人文学研究所HK研究教授张珍宁博士对论文作了评议,张文良教授就论文评议作了回应。

    623日下午4时半,第一届韩中日国际佛教学术大会论文发表会圆满结束,随后举行了大会闭幕式。第二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并代表第二届大会筹备委员会宣布:第二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将于2013622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南北朝时期的佛性思想”。第一届大会主席、金刚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金天鹤教授致闭幕辞,宣布大会圆满结束。

    623日晚,金刚大学校长郑柄朝教授设欢送晚宴,并在晚宴上致辞。大会特邀代表、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大会干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先后致答谢辞。

    在会议进行间隙,韩、中、日三国学者代表还举行了两次工作会议,就第一届大会论文集在韩、中、日三国正式出版等事宜进行了协商。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天鹤教授、石吉岩教授、崔恩英教授、河由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副教授,日本东洋大学佛教学部伊吹敦教授参加了会议。

    624日,第二届中日韩国际佛教学术大会筹备委员会召开会议,就第一届大会的举办成果作了总结,并就第二届大会的举办事宜进行了磋商。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副教授,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天鹤教授、河由真教授参加了会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