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赴台湾佛教弘誓学院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赴台湾佛教弘誓学院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50 更新时间:2012-05-29 13:06:15

         201252528日,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赴台湾佛教弘誓学院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2012年05月28日 16:50:26 佛教弘誓学院 点击: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开幕典礼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A场次。(左起:发表人林建德教授、泰籍心平法师、主持人黄运喜教授、发表人性广法师)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A场次(左起:发表人邱敏捷、杨曾文教授,主持人蓝吉富,发表人黄夏年教授)


综合座谈会针对“跨宗派的人间佛教视野”,引言人机锋相对中所激荡出的智慧,让与会听众眼界大开


大会现场


合影留念

    据“佛教在线”讯,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于2012年年526日至27日在台湾佛教弘誓学院盛大举行。中国社会科院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夏年教授,江南大学宗教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子美教授,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教授,中华书局陈平副编审、西南大学尹邦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程恭让教授、心平法师(泰籍)等学者专家,以及香港妙华佛学会、中观学舍与传播界一行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本届学术会议以慈济大爱电视台制作的印顺导师纪录片——“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开启序幕,大会主席台湾佛教弘誓学院昭慧法师清晰简洁地阐释了本届学术会议的主旨——“跨宗派的人间佛教视野”。研讨会综合座谈由传道法师主持,并依序邀请性广法师、江灿腾教授、昭慧法师、蓝吉富教授,针对此次大会主题“跨宗派的人间佛教视野”作一引言。会议收到的论文有关于“人间佛教”关怀自然与人文的实践概况,也有印顺导师思想及其研究方法、研究特色,更有跨宗派佛教教理与教史、修行与弘法、教会与社会等等众多精彩的论述。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江灿腾教授的《认识台湾本土佛教》等新书发布会。

    大会主席昭慧法师在闭幕式致词。她对所有到场嘉宾的支持鼓励,以及志工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极诚挚的感谢。性广法师则在总回向中,祈愿此次殊胜聚会中所汇聚的一念众善,回向印顺导师乘愿再来,回向大众福慧圆满。在感恩与回向声中,为此次研讨会做了圆满的结尾。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