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职研究员张雪松讲师以及博士后刘泳斯、博士生向慧、张凯等应邀赴重庆参加第一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专职研究员张雪松讲师以及博士后刘泳斯、博士生向慧、张凯等应邀赴重庆参加第一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77 更新时间:2012-05-29 12:58:45

         201252528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张雪松讲师以及博士后刘泳斯、博士生向慧、张凯等应邀赴重庆参加第一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第一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华岩寺举行(图文)
佛教新闻网:http://www.fjxw.net 时间:2012-05-28 来源:重庆华岩寺 作者:
 

重庆市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迎接领导

重庆市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迎接领导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致开幕词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致开幕词

    5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与重庆市华岩寺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于2012526在重庆市华岩寺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市统战部、北京市社科院等全国十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政、教各界约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本次会议收到论文约40篇,对宗教与法律、宗教与社会等领域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较为深入的理论探讨,以期为宗教学、法学、史学等跨学科的重要议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与平台,分享与会者的思想、成功经验和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主持。重庆市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终身教授李德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创办人刘澎先生,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卓新平所长与文兵院长为会议致开幕词,道坚法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华岩寺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本次会议议程分为两个环节:上午是两场主题发言,邀请到李德顺、刘澎、孙昌武、王晓朝、张生、单纯、陈旭、邱永辉等八位专家学者为大会作特邀报告;下午则分设“宗教与社会”、“宗教事务与社会管理”和“宗教与法律”三个专题作分组发言与互动讨论。最后,1组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讲师、2组代表浙江大学王晓朝教授、3组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讲师,就各自的专题做了综合性的汇报与发言,俞学明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作了闭幕致辞。

    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它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就相关领域的重要议题提供较大范围、跨学科和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将极大提高国内相关学科专家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与互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