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东亚系副教授吴疆博士应我所和哲学院邀请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主题为“佛法与方法:中国佛教史研究”的系列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东亚系副教授吴疆博士应我所和哲学院邀请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主题为“佛法与方法:中国佛教史研究”的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69 更新时间:2012-05-26 11:01:33

        201251423应我所和哲学院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东亚系副教授吴疆博士莅临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主题为“佛法与方法:中国佛教史研究”的系列学术讲座,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此系列主题讲座具体分为五讲,分别为“中国佛教史研究的范式转换”、“重新审视禅宗的历史地位:聚焦明清禅宗”、“地方寺庙的分布:佛寺的空间属性与区域宗教系统”、“佛经文本的传承:多维视角下的汉文大藏经”、“从历史看中国佛教复兴的未来”。

吴疆博士谈佛法与方法:中国佛教史研究

在14日晚6点开始的第一讲“中国佛教史研究的范式转换”中,吴疆博士介绍了美国学界在佛教史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认为佛教史研究开始流行学科交叉研究,同时在中西学术研究中存在着不同的读法,说法和写法。接着,他指出了近期西方研究中存在的两种倾向,即信仰主义和神秘主义,他认为新近西方佛教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之一就在于在打破了旧有的宗派观念。然后,他对中国佛教的特点进行了总结,认为中国佛教存在四大特点,即“灵”原则、个体主义、低密度思想体系以及泛东亚国际化。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宗教研究方法,即宗教要素的分析:“元单位集”研究法。最后,他就“中国佛教何以不会演变为民间宗教”这样一个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并从佛经文本的传承与地方寺庙的分布这一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15日晚6点开始的第二讲“重新审视禅宗的历史地位:聚焦明清禅宗”中,吴疆博士对禅宗在明清独尊状况、原因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就禅宗的文字化与文字境界、法系的意义与无意义、禅宗寺院的整合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听众进行了互动。最后,吴博士以隐元隆琦的黄檗宗为例,介绍了禅宗僧人流动与东亚文化圈形成之间的关系,认为佛教特别是禅宗对东亚文化圈的塑造具有推动作用。

在16日晚6点开始的第三讲地方寺庙的分布:佛寺的空间属性与区域宗教系统”中,吴疆博士总结了中国佛寺的区域性特点,认为中国佛教具有寺院功能的整合与超宗派主义倾向。他还就区域宗教系统如何成立的问题进行了阐发,认为空间分析技术在区域宗教系统研究中可以借鉴发挥和应用。

在21日下午2点开始的第四讲“佛经文本的传承:多维视角下的汉文大藏经”中,吴疆博士首先分别从宗教学,社会学,与文献学等方面探讨了大藏经在相关学科的不同意义。他还从藏经崇拜及其演变历史出发,以开宝藏为例探讨了藏经与中国佛教的发展历史。最后,他还以高丽藏为例探讨了藏经的东亚属性。

在23日晚6点开始的第五讲“从历史看中国佛教复兴的未来中,吴疆博士介绍了历史上佛教复兴的几大模式。接着,他以明末清初文字禅的重新兴起为例,提出了游走于神圣与凡俗之间的“文字社群”的兴起这一观点。他还以明末佛教复兴为例介绍了佛教成长的烦恼,认为宗教复兴是一把双刃剑而非纯然具有正面意义。最后,他还对中国佛教复兴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此系列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主持,人大佛教与宗教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梅英副研究员、宗教学系主任张雪松老师以及博士后刘咏斯、伍小劼等出席,来自人大不同院系的本、硕、博同学参加了相关讲座。此系列讲座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均表示对美国佛教史研究有了更多了解,讲座角度新颖,颇受启发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