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东张文良参加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魏德东张文良参加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72 更新时间:2012-05-22 00:02:41

         2012547日,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我所专职研究员张文良副教授出席在台北辅仁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

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在辅仁大学隆重召开

时间:2012-05-11 12:37来源:哲学院 作者:qiao 点击: 309次
2012年5月5日至6日,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在台北辅仁大学谷欣厅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辅仁大学哲学系主办。辅仁大学前校长、天主教学术研究院院长黎建球教授、辅仁大学文学院院长陈福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文学
  2012年5月5日至6日,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在台北辅仁大学谷欣厅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辅仁大学哲学系主办。辅仁大学前校长、天主教学术研究院院长黎建球教授、辅仁大学文学院院长陈福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秉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台湾大学、辅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两岸三地十余所高校的近40名学者参加会议。哲学院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王旭晓、罗安宪、彭新武、张文良、常晋芳、张旭、马建波、张霄、裘江杰、田传锋、张时坤等老师。
  5月5日上午9时,论坛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黎建球院长愉快地回忆起与纪宝成老校长的交往,表达了中国人民大学与辅仁大学的深厚友谊。陈福滨院长回顾了人大-辅大哲学论坛从创办到发展壮大的历程,预祝人大-辅大论坛能够越办越好。罗秉祥副院长希望加强与辅仁大学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进一步合作。
  魏德东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大-辅大哲学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时间跨度近20年,是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的典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魏院长建议编辑出版论坛的口述史,以纪念这一文化盛举。最后,魏院长对辅仁大学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对能够和香港浸会大学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
  田传锋副书记、王旭晓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向辅仁大学哲学系、香港浸会大学赠送了礼品。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辅仁大学天主教学术研究院院长黎建球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论文题目:不仅有宗教,还有灵性——论中国信仰形式的合法性)、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系主任费乐仁教授(论文题目:理雅各诠释孟子经典之人性论所反映的本质主义——一个苏格兰与清代哲学的比较)、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曾春海教授(论文题目:竹林七贤的生死观),辅仁大学哲学系尤煌傑教授(论文题目:多玛斯哲学对于美感经验的极致——“忘我”的探讨)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黎建球教授对发表论文进行了评议,并开放提问,三位学者对评议进行了回应并回答了提问。
  接下来的六场论文发表会按照第一场模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着中西哲学的人文意蕴这一主题就中西哲学的人文精神、中国哲学的“天人关系”论、西方人文主义哲学、“自然与人文”的哲学省察、“科学与人文”的哲学反思等5个子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哲学院王旭晓、彭新武、张文良等10位老师在会上宣读了论文,魏德东副院长与罗安宪教授分别担任第二场及第五场论文发表会的主持人。
  5月6日下午17时,在辅仁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傅玲玲副教授的主持下,第十四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圆满落幕。参会的哲学院教师均表示通过与台湾、香港学界同仁的交流,受益匪浅,并期待着下一届论坛的召开。
  据悉,第十五届“人大-辅大哲学论坛”将于201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人大-辅大哲学论坛创办于199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与辅仁大学哲学系共同创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与辅仁大学哲学系轮流主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通过论坛的举办,加强了中国人民大学与辅仁大学的友谊,促进了学术交流,互派留学生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双方均受益颇深。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