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文良副教授应邀赴西安出席首届中国华严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文良副教授应邀赴西安出席首届中国华严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09 更新时间:2011-10-24 22:36:55

        2011101417日,我所张文良副教授应邀赴西安出席首届中国华严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据“佛教在线”报道,20111015日至16日,首届中国华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曲江宾馆隆重举行。来自日本、韩国、匈牙利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30余位代表和20余位列席嘉宾出席。

    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华严学会导师海云继梦法师,日本鹤见大学校长木村清孝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郝清新教授,韩国金刚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金天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及贵州大学宋立道教授等分别致词,对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及华严学会首次举办国际性的华严研究学术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会议以《华严经》为主题,深入探讨有关《华严经》文献、思想以及修持等问题,旨在进一步推进华严学术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佛教研究水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主体文化做出积极贡献。回顾和总结海内外学者关于华严宗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华严宗思想的整体研究。

    首届中国华严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于1016日下午召开。此次会议除海云法师做了一场专题报告之外,共举行七场学术研讨,有24位学者发表论文,有21位学者参加评议。研讨主题围绕《华严经》,分别讨论华严类经典的原典及其品章的形成、译本、思想、修持、信仰、陀罗尼字门以及华严宗的弘传、思想、现代意义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教授做了大会总结,高度评价会议取得的成就。

    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受大会委托,宣布成立全球华严学术联谊会,推举13位学者为联谊会理事,并推举日本鹤见大学校长木村淸孝教授为理事长。闭幕式上华严学会导师海云继梦法师和木村淸孝教授分别致词,最后,主持人台湾文化大学陈清香教授宣布闭幕。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