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雪松讲师、刘泳斯博士后应邀参加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雪松讲师、刘泳斯博士后应邀参加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45 更新时间:2011-09-11 19:00:33

        2011723日,我所张雪松讲师、刘泳斯博士后应邀参加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张雪松讲师发表论文《马克思早年宗教观变迁历程探析》,刘泳斯博士后发表论文《从我国道教政策的演进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中国的发展》。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相关部门领导,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河南省社科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杭州商学院、黑龙江大学、成都医学院等单位及举办方的专家学者,共约7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主持,国家宗教局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代表局领导致辞,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文本及早期宗教观变迁历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研究态度和研究视角,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历程、经验、重要文献、标志性成果,宗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当代中国信仰转型,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宗教和谐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藏传佛教研究,20世纪50年代对西藏上层的统战工作,新时期中国党和政府关于抵御宗教渗透的理论和经验,老挝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的宗教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研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