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温金玉教授赴江西考察道教名山三清山、龙虎山和南昌佛教佑民寺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温金玉教授赴江西考察道教名山三清山、龙虎山和南昌佛教佑民寺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18 更新时间:2009-04-25 12:09:27

       200942022日,我所温金玉教授赴江西考察道教名山三清山、龙虎山和南昌佛教佑民寺。

       4月20日,温金玉教授参访道教名山——三清山。受到江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三清山三清宫住持孟凡波道长的热情接待。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德兴两县交界处。古为饶、信、衢三州之会。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因山有三峰,名为玉京、玉华、玉虚,如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列坐其巅,故名。三清山南北狭长,约56平方公里,由于长期地貌变化,形成了三清山别具一格的奇峰怪石、急流飞瀑、峡谷幽云等雄伟景观。三清山为历代道家修炼场所,自晋朝葛玄、葛洪来山以后,便渐为信奉道学的名家所向往。最先在三清山修建道观的为唐朝信州太守王鉴的后裔。唐僖宗时(873—888年)王鉴奉旨抚民,到达三清山北麓,见到此山风光秀丽,景色清幽,卸任后即携家归隐在此。到宋朝时,其后裔王霖捐资兴建道观,成为道家洞天福地。延至明景泰年间(1450—1456年),王霖后裔王祜又在三清山大兴土木,重建三清宫。从登山处步云桥直至天门三清福地,共兴建宫观、亭阁、石刻、石雕、山门、桥梁等200余处,使道教建筑遍布全山,其规模与气势,可与青城山、武当山、龙虎山媲美。因此,三清山有“露天道教博物馆”之称。三清山的兴衰沉浮,始终与道教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葛洪,葛洪在三清山拥有特殊地位。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357-361),炼丹术士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葛洪便成了三清山的“开山始祖”,三清山道教的第一位传播者。

    4月21日,温金玉教授参访道教名山——龙虎山。受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道教协会会长、嗣汉张天师六十五代孙张金涛道长,江西省道教协会副秘书长、龙虎山道教协会副会长曾广亮道长的热情接待。考察了正一观、上清宫、天师府。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贵溪市境内,距鹰潭市区20公里。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道教发祥地。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独具特色的碧水丹山和千古未解的崖墓群构成了龙虎山风景旅游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三绝”。《水浒传》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就以“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瀑布斜飞、藤萝倒挂”这样生动的文字描写这里的景色。龙虎山原名云锦山。此地群峰绵延数十里,为象山(应天山)一支脉西行所致。传喻九十九条龙在此集结,山状若龙盘,似虎踞,龙虎争雄,势不相让;上清溪自东远途飘入,依山缓行,绕山转峰,似小憩,似恋景,过滩呈白,遇潭现绿,或轻声雅语,或静心沉思。九十九峰二十四岩,尽取水之至柔,绕山转峰之溪水,遍纳九十九龙之阳刚,山丹水绿,灵性十足。不久,灵山秀水被神灵相中,即差两仙鹤导引张道陵携弟子出入于山,炼丹修道。山神知觉,龙虎现身,取代云锦。自后,龙虎山碧水丹山秀其外,道教文化美其中,位居道教名山之首,被誉为道教第一仙境。东汉中叶,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张鲁的祖父)在此肇基炼九天神丹,“丹成而龙虎见,山因以名”。张天师在龙虎山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是我国一姓嗣教最长的道派,素有“北孔(孔夫子)南张(张天师)”之称,“百神授职之所”的大上清宫,始建于东汉,为祖天师张道陵修道之所,道教兴盛时期曾建有九十一座道宫,八十一座道观,五十座道院,二十四殿,三十六院。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的龙虎山风景名胜区境内,为中国道教发祥地,道教正一派“祖庭”。在中国道教史上有着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地位和作用以及重大影响。

    4月22日,温金玉教授参访佑民寺,受到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佑民寺方丈纯一法师的热情接待。佑民寺坐落于江西省南昌市民德路和苏圃路交汇处,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原为豫章王蔚综之师葛鱼单捐献的住宅。初名上兰寺。据清乾隆年间版《南昌府志》记载,南朝梁代时,豫章王师葛鲟宅居城西端,宅东南有蛟井。天监年间( 502—519),井中“蛟斗甚激,豫章王萧综造大佛一尊,以镇蛟龙。”太清元年( 547 ),葛鲟捐宅建寺,供奉镇蛟大佛,寺名因称“大佛寺”。唐开元年间,改称开元寺。大历四年(769年),禅宗高僧马祖道一来寺说法,四方信徒云集洪洲,入室弟子139人,形成“洪州禅”,使开元寺成为江南佛学中心。此后该寺时毁时修,先后易称承天寺、能仁寺、永宁寺。清朝顺治年间,改名佑民寺。嘉庆年间,在后殿铸铜接引佛一尊,高1.6 丈,重3万千斤,南昌民谚“南昌穷是穷,还有三万六千斤铜 ”即指此。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