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人大—辅仁宗教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三届人大—辅仁宗教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40 更新时间:2009-04-08 12:09:35

       20094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宗教学系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人大—辅仁宗教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宗教经验与伦理。

       43上午9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正式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德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华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孙毅副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分七场进行。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德光教授(《出世心、入世情——艾克哈默观思想与思想传统的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美秀研究员(《罗马天主教社会训导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日本的生死学研究及其启示》)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美秀研究员主持,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宗教学系主任黄怀秋教授(《再思宗教经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游斌教授(《<圣经>中的阿拉伯形象》)、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潘春旭(《天主教信徒罹患癌症的受苦经验与信仰体悟》)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由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庄庆信教授(《生态灵修——天主教灵修与环境伦理》)、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惟善博士(《说一切有部的禅修功德:四无量的修学体系》)、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讲师张云江博士(《论智顗<法华玄义>中的“感应”说》)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由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德光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传统社会殡葬礼俗与宗教的生命伦理》)、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道教“承负说”及其伦理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张雪松博士(《宗教伦理是否可能——从道生“善不受报”及印光“待业往生”谈起》)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五场论文发表会由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黄怀秋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孙毅副教授(《S教会执行教会纪律的观察与反思》)、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温金柯(《从净土三经看极乐净土信仰中“伦理善”的位置》)、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王声忆(《神秀慧能“呈心偈”解析——论禅宗史上<坛经>两个传承系统的可能性》)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六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游斌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吴瑞霞(《从佛教伦理看同性恋的“生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蓝希峰(《托马斯·阿奎那的“良心”学说对当代道德重建的可能意义》)、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陈秀荣(《觉察开启内观奥秘之门——以马哈希四念处内观禅修经验为主的研究》)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七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孙毅副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印君助理教授(《宗教叙事之“我—他”叙事与其伦理向度》)、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任小鹏(《中国语境中公共神学的可能性》)、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李茂荣(《宗教交谈的准备——戴维·特雷西“类比想象”的启发》)先后发表了论文。

    上述七场论文发表会每场90分钟,3位发表人每人发表时间约为20分钟,开放讨论30分钟。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博、硕士研究生围绕着发表论文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44下午6时,七场论文发表会圆满结束,随即举行了简短的论坛闭幕式。在闭幕式上,我所孙毅副所长对论坛作了简要的学术总结,张风雷执行所长与辅仁大学陈德光院长代表双方单位互赠了礼物,以示纪念。

    除上述论文发表人、会议主持人外,我所何建明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及我所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我所的安排下,辅仁大学陈德光院长、黄怀秋主任一行还参访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并与这两个院系的师生进行了座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