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介绍 > 研究人员

孙帅

职称 副教授
研究方向 基督教哲学、西方哲学、宗教学

个人简历

孙帅,1982年生,安徽太和人,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2006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博连读),2010-2012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学习。曾先后任职于复旦大学哲学院(博士后,2012-2014)、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4-2016)。 

研究领域:基督教哲学、西方哲学、宗教学。近期主要关注教父哲学(尤其奥古斯丁)、宗教改革思想、近代哲学与基督教。著有《自然与团契:奥古斯丁婚姻家庭学说研究》(2014)、《抽空:加尔文与现代秩序的兴起》(2021)。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道风》、《基督教文化学刊》、《社会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掌握古典拉丁文、古典希腊文、法文、英文等多门外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

近期主要成果:

1.   专著《自然与团契:奥古斯丁婚姻家庭学说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

2.    专著《抽空:加尔文与现代秩序的兴起》,商务印书馆,2021年。

3.   《动态自我与思的时间性:奥古斯丁论心智三一》,《哲学与文化》第569期,2021年。

4.   《没有本质的实体:路德思想的形而上学基础》,《世界哲学》,2020年第2期。

5.    《人性的影像化——奥古斯丁哲学中的精神性问题》,《基督教文化学刊》第43辑,2020年。

6.    《人性的关系性——奥古斯丁论人作为“形象”》,《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7.    《加尔文三一论与教父传统》,《国学与西学》第19期,2020年。

8.    《奥古斯丁“时日”思想的两条道路》,《哲学动态》,2019年第6期。

9.    《马丁·路德论称义与运动》,《哲学研究》,2019年第7期。

10. 《人性的虚无化:路德论罪》,《哲学门》第38辑,2018年。

11. 《爱的重量:奥古斯丁世界的自由秩序》,《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第45辑,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