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介绍 > 研究人员

李秋零

职称 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 基督教神哲学、德国古典哲学

个人简历

李秋零,1957年生,河南唐河人,哲学博士。1978年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读本科,1982年毕业后赴联邦德国,先在弗莱堡歌德学院学习德语,后到法兰克福大学哲学系进修哲学,1985年回国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院)任教至今,并于1991年在职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李秋零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督教神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主讲“基督宗教的历史与思想”、“基督教思想史”、“拉丁语与罗马文化”等课程。著有《上帝·宇宙·人》、《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神光沐浴下的文化再生》等学术专著,并翻译出版50余部西方学术名著,文字逾1000万,其中最重要的是把康德的全部学术著作翻译为汉语,即《康德著作全集》(9卷本,340余万字)。李秋零教授的工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被誉为中德文化交流史上的新篇章。2010年9月胡锦涛主席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康德著作全集》曾被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最高学术成就的代表赠送给胡锦涛主席。现在,李秋零教授又独自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康德往来书信全集》译注”的工作。

李秋零教授的著述、翻译工作,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其学术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多项荣誉。2003年,其译著《世界历史与救赎历史》荣获第三届“艾香德学术译作奖”;2005年,其译著《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荣获第四届“艾香德学术译作奖”。李秋零教授2010年教师节荣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特别奖”,2010年9月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12月荣获“北京高校育人标兵”称号,2011年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10月荣获“第六届吴玉章优秀科研奖”,其主编的《康德著作全集》荣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2013年2月其主编的《康德著作全集》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