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介绍 > 研究人员

李秋零

职称 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 基督教神哲学、德国古典哲学

出版图书

一、论著

1、 《上帝·宇宙·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2、 《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3、 《哲学并不神秘》,中国华侨出版社1995年版。

4、 《尼古拉·库萨》,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7年版。

5、 《精神档案:改变人类心智的千年篇章》(主编),九州出版社1997年版。

6、 《世界圣哲全传》(主编),中国人事出版社1998年4月版。

7、 《西方哲学问题研究》(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4月版。

8、 《神光沐浴下的文化再生》(合著),华夏出版社2000年1月版。

9、 《西方哲学智慧》(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10月版。

10、 《苗力田教授纪念文集》(主编),中国人民大学2001年5月版。


二、译著

1、 《费希特》(合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年版。

2、 《康德书信百封》,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3、 《社会存在本体论》(合译),重庆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4、 《论隐秘的上帝》,香港卓越书楼1994年版。北京三联书店1996年版。

5、 《亚里士多德全集》第9卷(合译),〖希〗亚里士多德著,本人译0.5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6、 《人是什么--从神学看现代人类学》(合译),〖德〗W. 潘能贝格著,本人译10万字,香港卓越书楼1994年版。

7、 《无形的宗教》(合译),香港卓越书楼1995年版。

8、 《亚里士多德全集》第10卷(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9、 《世界历史与救赎历史》(合译),香港卓越书楼1997年版。三联书店2002年5月版。

10、 《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香港卓越书楼1997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11、 《宗教教义与社会演化》(合译),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8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12、 《神学研究――一种百科全书式的定位》,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9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13、 《社会科学方法论》(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1月版。

14、 《君主论》(合译),陕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1月版。

15、 《彼岸星空――康德书信选》,经济日报出版社,2001年1月版。

16、 《给尤斯图斯的启示录》,香港基道出版社与道风书社,2002年1月版。

17、 《康德著作全集》第1卷,《前批判时期著作I》,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版。

18、 《纯粹理性批判》,〖德〗康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版。


三、论文

1、 《思辨历史哲学得失谈》,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88年第5期。

2、 《维科历史哲学述评》,载《哲学动态》1988年第8期。

3、 《康德历史哲学述评》,载《哲学动态》1989年第3期。

4、 《维科的〈新科学〉与历史哲学的开端》,载《外国哲学》第10辑,商务印书馆1989年版。

5、 《论尼古拉·库萨的有学问的无知》,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0年第1期。

6、 《托马斯·阿奎那》,载《世界十大思想家》,安徽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阿奎那,哥白尼》,台湾书泉出版社1991年版。

7、 《从康德的自然意图到黑格尔的理性狡计》,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1年第5期。

8、 《启蒙运动历史进步观的演变》,载《函授学习》1991年第6期。

9、 《尼古拉·库萨哲学研究在德国》,载《德国哲学》第9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10、 《论席勒的历史哲学》,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4年第1期。

11、 《启蒙主义的历史进步论》(合作),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4年第2期。

12、 《中世纪神秘主义神学的难题与出路》,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第1期,1994年春。

13、 《基督教神秘主义哲学与中国老庄哲学》,载加拿大《维真学刊》1994年第3期。收入《基督教文化与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14、 《论赫尔德的历史主义进步观》,载《德国哲学论文集》,第14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15、 《神学与文化的互动》,载香港《时代论坛》第433-436期,1995年12月-1996年1月。收入《文化基督徒:现象与论争》,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7年版。

16、 《通向世界哲学之路──玛尔和许尔斯曼的〈哲学的三个起源地:中国、印度、欧洲〉》,载《宏观比较哲学名著评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6月。

17、 《康德论人性根本恶及人的改恶向善》,载《哲学研究》1997年第1期。

18、 《矛盾研究的新视野》,《天津社会科学》1997年第2期。

19、 《耶稣是如何成为神的?──基督教三位一体、道成肉身教义的一种文化学诠释》,载《世界宗教文化》1997年秋季号。

20、 Die Philosophie der christlichen und chinesisch-taoistischen Mystik in unseren Gesellschaftssystemen,载Pluralismus und Ethos, Verlag des Professorenforums,1999。

21、 《康德何以步安瑟尔谟的后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22、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合著),《前线》1999第8期。

23、 《取缔“法轮大法”及其“法轮功组织”并不侵犯宗教信仰自由》,《高教理论战线》,1999年第10期。

24、 《艾克哈特的神秘主义》,载《现代性、传统变迁与神学反思》,道风山基督教丛林出版,1999年10月。

25、 《孝:中国文化与基督教文化冲突的一个症结》,载《基督教文化学刊》第2辑,人民日报出版社1999年11月版。

26、 《“法轮功”邪教之“教”不是宗教之“教”》,《光明日报》1999年12月10日。

27、 《古希腊哲学解神话的过程及其结果》,《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28、 《艾克哈特论神人合一》,《德国哲学论文集1999》,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3月版。

29、 《关于汉语神学的几点思考》,载《汉语神学刍议》,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编,2000年版。

30、 《奥古斯丁研究的拓荒之作》,载《河北学刊》,2000年第5期。

31、 《苗力田的哲学观和治学原则》,载《光明日报》2001年1月23日。

32、 《基督教理论化的起因及其结果》,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33、 《“多读、多想、少写”及其他》,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1年第6期。

34、 《“Der Wille zur Macht”汉译之我见》,载《世界哲学》,2002年第1期。

35、 《清初“中国礼仪之争”的文化学再反思――兼与安希孟先生商榷》,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宗教》复印报刊资料2003年第5期。

36、 《永恒的对话》,载《博览群书》,2003年第10期。

37、 《基督教“无”说辨析》,载《宗教研究》,总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2月。


四、译文

《早期墨家在中国哲学思想形成中的地位》(合译),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1年第5期。

《艾德蒙特·胡塞尔与恩斯特·卡西尔心目中文化的一和多》,载《哲学与人》,商务印书馆1993年版。

《上帝的指令是自由的形式》,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第5期,1996年秋。

《上帝的主体性与三位一体论》,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6期,1997年春。

《“经世的三位一体”与“内在的三位一体”的关系》,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第6期,1997年春。

《多数共识即公民宗教?》,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第7期,1997年秋。

《论现代性之历史纹理中的经与纬──施密特与布卢门贝格》,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第9期,1998年秋。

《自由能够是一个社会事实吗?――与舍尔斯基的神学对话》,载香港《道风》汉语神学学刊第11期,1999年秋。

《政治的一神论还是三位一体论?――论一种基督教的政治神学的可能与不可能》,载《现代语境中的三一论》,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编,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出版,1999年版。

《〈基督之外无救恩〉是自然神学的基本原理?》,载香港《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第12期,2000年春版。

《马克思主义与灵知》,载《灵知主义及其现代性谋杀》,香港道风书社200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