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介绍 > 研究人员

杨慧林

职称 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

个人简历

杨慧林教授,1954年出生于北京,文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基督教文化学刊》主编。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等。

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宗教学领域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课题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多部学术著作被收入《中国学术年鉴》、《中国宗教学研究年鉴》等,国外学术刊物也有专文介绍其学术研究。

其代表性学术著作有《神学诠释学》、《移动的边界》、《基督教的底色与文化延伸》、《欧洲中世纪文学史》、《西方文艺理论史》等;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诸多学术论文;美国A&HCI检索刊物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于2004年为之出版英文论文专辑Christianity in China: the work of Yang Huilin,2006年Cambridge Scholars Press也出版了其主编的Sino-Christian Studies in China。

教学方面的文章有《我国文科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研究》(《中国大学教育》2004年第1期)、《教材建设与“教材观念”》(《谈学论教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文学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200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中国语言文学:问题和方法的纠葛与重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报告2008》,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等。

2003年《欧洲中世纪文学史》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第六届外国文学优秀图书二等奖;2004年主讲课程“西方文艺理论史”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