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昌:吉光片羽——元代碑刻与武当道教发展(1月10日周三 19:00~21:30 )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黄永昌:吉光片羽——元代碑刻与武当道教发展(1月10日周三 19:00~21:30 )

点击数:22651 更新时间:2024-01-04 22:36:53

时间:2024年1月10日(周三)19:00~21:30

地点:腾讯会议901-124-715(无密码)


主讲人:黄永昌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人文学院 院长、教授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副主任

主持人:姜守诚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评议人:王 闯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黄永昌,男,湖北麻城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武当文化、慈善文化,主持各类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荆楚全书》编纂”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泽及枯骨:清代江南义葬与地方社会》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传统慈善组织与社会发展》《清代江南义葬与地方社会》《武当嘉庆图(外六种)》等3部,合著《武当山金石碑刻选录》《黄龙古镇》《十堰市改革开放口述史(二)》《武当山导游词》《十堰文化简史》《武当文化》等10部。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次,省市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其中《清代江南义葬与地方社会》荣获十堰市第八届优秀社科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内容简介:

由于史料缺失较多,存世文献不足,碑刻史料对于研究宋元道教显得格外重要。宋元时期是武当山崛起的关键时期,目前已知武当山最早的碑刻遗存是宋代的,仅存数通。元代则有30余通,这些碑刻历代山志和今人碑刻集中部分有收录,但多种现存的碑刻未见收录,或收录文字与现存实物有出入者。武当山元代碑刻有圣旨碑、记事碑、禁令碑、诗词碑、摩崖题刻,画像碑等多种类型,内容丰富,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在文献整理和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本报告对于元代武当山碑刻的著录情况,原石保存现状进行详细论述,并以碑刻史料为中心,对元代皇室与真武信仰、张守清与武当山兴复、武当道教发展与教团管理、武当道教传播与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微信9.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