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古兰经》被造”何以成为古典伊斯兰教义学重要论题(15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马斌:“《古兰经》被造”何以成为古典伊斯兰教义学重要论题(15日)

点击数:39257 更新时间:2023-10-13 11:32:47

时间:2023年10月15日 14:30-16:30

地点:人文楼515


主讲人:马斌,宁夏大学法学院讲师

主持人:王宇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欧亚研究院副院长

评议人:孙晓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


主讲人简介:

马斌,哲学博士,202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主要从事宗教哲学和比较宗教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世界宗教文化》《基督教文化学刊》《老子学刊》和《中国穆斯林》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

“《古兰经》被造”(Khalq al-Qurʾān)论题曾引发中世纪伊斯兰教义学家持久的争论,其最激烈的阶段发生在阿拔斯王朝第七任哈里发马蒙及其两位后继者时代。“《古兰经》被造说”为何会成为古典伊斯兰教义学的重要议题?本次分享会将通过对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的解读,深入探讨这一争论的历史背景、双方的论点、发展过程以及深层次的社会根源,从而探索伊斯兰教义学的复杂面向。

55.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