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麟: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基于“迪拜模式”的几点思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黄麟: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基于“迪拜模式”的几点思考

点击数:44387 更新时间:2023-09-18 14:33:57

时间:2023924日上午9:30-11: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600会议室

 

主讲人:黄麟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师资博士后

主持人:魏德东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

评议人:孙晓雯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

 

主讲人简介:

黄麟,2015-2021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先后获哲学硕士、博士学位。2021年6月入职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2023年3月至7月赴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学一学期。研究方向为伊斯兰政治思想史、现当代伊斯兰思潮与运动、伊斯兰与现代性。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西亚非洲》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内容简介:

从20世纪80年代崛起至今,迪拜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的成功案例,阿联酋迪拜代表了中东伊斯兰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最高成就。迪拜的现代化模式属于君主制下、以高端房地产和金融业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特殊的地缘战略位置、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和宽容的宗教文化氛围,是“迪拜模式”之所以成功的关键。考察与反思“迪拜模式”是研究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的重要课题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916165404.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