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龙:当代中国的宫观、道士及其信仰生活——基于闽、赣、陕、粤数省调研的讨论(5月15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陈文龙:当代中国的宫观、道士及其信仰生活——基于闽、赣、陕、粤数省调研的讨论(5月15日)

点击数:6624 更新时间:2022-05-09 20:06:53

时间:2022年5月15日(周日)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650-943-051(无密码)

   备用号码808-550-587(无密码)


主讲人:陈文龙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 副教授

主持人:姜守诚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评议人:陈文龙  华中科技大学语言文化系 讲师

微信图片_20220509194735.jpg

主讲人简介:

陈文龙,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道教与民间信仰。201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15年完成西北大学思想研究所博士后工作。2019年应邀为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先后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宗教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十多篇。2015年出版专著一部《王契真〈上清真灵宝大法〉研究》,齐鲁出版社。2016年主编《山西道教碑刻.阳泉卷》、《山西道教碑刻.平定卷》两册,香港青松观资助出版。已完成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道教灵宝派通史研究》一项,现主持在研2018年国家社科面上项目《道教与闽台社会研究》。主持完成2020年国家宗教局招标项目《道教道派与现代化治理研究》。获省级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次。

内容简介:基于国家宗教局招标项目《道教教派与现代化治理研究》的需要,课题组首先根据国家宗教局网站公布的全国道教宫观分布数据,通过运用地理信息技术,结合网络搜索查验,制作了当代中国道教宫观分布图。在此基础上,从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间,课题组前往福match建、江西、陕西、广东等省部分道教宫观调研访谈,掌握相关一手资料。在展示当前我国部分地区道教的宫观、道士及其信仰情况的同时,我们更致力于探讨当前道教存在的基本态势以及未来的发展。结合多年在各地调研的经验,我们发现道教正一、全真两大道派在其信仰生活中的异同,同时,也试图涉及道教与民间信仰之间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509194015.pn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