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敬东: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5月25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渠敬东: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5月25日)

点击数:5944 更新时间:2022-05-07 14:01:53

主持人:何建明

时间:2022年5月25日上午8-11点

地点:教二2420及线上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5GGRVqEWoEOC

腾讯会议号:955-140-014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content validity

宗教学说涂尔干社会理论的核心,也是年鉴学派文明研究的支柱。涂尔干从四个面向上对作为社会本体的宗教加以证明,即从信仰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本体论证明,从组织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实在论证明,从仪式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知识论证明,从规范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伦理学证明,但其真正的实质,则是提出在现代社会,宗教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形态而出现。我们今天面临着的宗教变迁以及对于政治社会的作用,在涂尔干看来,正是现代社会的危机和挑战,但同时也是构建团结的可能出路。

主讲人

渠敬东,男,汉族,1970年1月生,博士研究生,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社会理论、社会思想史和艺术史研究,专著有《缺席与断裂:有关失范的社会学研究》《山水天地间:郭熙《早春图》中的世界观》等;主编《涂尔干文集》(共10卷),《山水》辑刊。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胡绳学术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一等、二等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奖”等。

30.jpg

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二维码.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