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般若佛母”思想的起源(6月3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赵文:“般若佛母”思想的起源(6月3日)

点击数:1646 更新时间:2021-05-25 10:44:53


讲座时间:2021年6月3日15:00-17:00

讲座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621室

腾讯会议:711 722 551


主讲人:赵   文 南开大学哲学院宗教学专业讲师

主持人:王俊淇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讲师



个人简介

南开大学哲学院宗教学专业讲师,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现阶段研究兴趣包括般若文献与思想、大乘佛教哲学、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等。



内容简介

在般若类文献之中,般若波罗蜜多通常被认为是诸佛之母,由此而树立起般若波罗蜜多之权威。事实上,从般若波罗蜜多中生出诸佛的思想,最早是通过一系列修辞手法来实现的,特别是其中犍陀罗语的文字游戏,使得“般若佛母”的观念深入人心。另外,这些修辞手法又与日常宗教实践中对《般若经》文本的崇拜联系了起来。这也推动着“般若佛母”思想在大乘佛典与造像艺术的传统之中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