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路:重构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互动史的尝试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杨子路:重构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互动史的尝试

点击数:976 更新时间:2021-04-23 10:07:17

时  间:2021年5月8日(周六)19:00-21:30

地  点:腾讯会议 ID:630 254 717(无密码)

主讲人:杨子路  西南大学哲学系 副教授

主持人:姜守诚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评议人:曾维加  西南大学哲学系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四川苍溪人,四川大学法学学士、宗教学博士,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2018年受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面上项目资助,赴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SFU)人文系与林思齐国际交流中心访学。出版专著一部,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哲学与文化》《中国哲学史》《自然辩证法研究》《宗教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二篇被A&HCI收录,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宗教》转载。

内容简介

本讲座通过对早期珠算、天元术、五方天炁数、算筹信物象征等问题的探讨,分析道教思想文化对中国传统数学(算学)的影响,以及道教经典、方术、仪式对数学文化的吸收。进而论证道教与中国传统数学(算学)的内在关联及其原因、机制,并由此质疑、反思中国数学史叙事中的经学史观、辉格史观。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