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光:对大乘佛法兴起的一些思考(2017年9月22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法光:对大乘佛法兴起的一些思考(2017年9月22日)

点击数:1862 更新时间:2017-09-14 13:23:08

主讲人:法光(Ven .Prof. K.L.Dhammajoti)
              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
香港大学明德教授
                   香港佛法中心主席
斯里兰卡佛学研究中心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主编
 
主持人:张风雷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 执行所长


讲座概要:

有关大乘佛教的兴起,现代学者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1968年,日本的平川彰提出了革新的论说,认为大乘佛教的兴起基本上与传统僧团无关,而是源自一群“佛塔教团”的在家众。这个说法在学术界盛行了近三十载。但自1981年前后,包括印顺法师、Gregory Schopen、Reginald Ray、Jonathan Silk、Paul Harrison、下田正弘(Shimoda Masashiro)等多位学者相继立论,有力地挑战并评破了平川彰的说法。因此,现在应该正是时候回归到佛教传统自身所赋予的启示,从而重新探讨部派佛教与大乘兴起的关系。本讲即从这一角度出发,考察在公元前后集成的《大毗婆沙论》及初期般若经等所载的资料——特别关注于三乘(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思想以及佛的圆满智慧与大悲——以期在此论题上能够找出少许线索。

法光1.jpg

主讲人介绍:

法光教授从事英语佛学研究与教学30余年,精通梵文、巴利文、英文等语言,能熟练阅读藏、日、法等文字的佛学资料,对南北传佛教哲学都有很深的造诣,其“说一切有部阿毗达磨”研究在国际佛学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代表作:
  1. Sarvāstivāda Abhidharma (说一切有部阿毘达磨)
  2. Entrance into the Supreme Doctrine (入阿毘达磨论之英译与研究)
  3.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Dharmapada (汉译法句经之英译与研究)
  4. Reading Buddhist Sanskrit Texts (佛教梵文经典读本)
  5. Summary and Discussion of the Abhidharmakośabhāṣya (俱舍论纲要与探讨)
  6. Introduction to the Cheng Weishi Lun (《成唯识论》导论)
  7. Abhidharma Doctrine and Controversy on Perception(阿毗达磨关于感性认识的教义和争议)


时间:2017年9月22日(周五) 18:00—20:00
  地点:公共教学三楼 3205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