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光:断烦恼、现观、分别——有部教义及后期瑜伽行派的论述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法光:断烦恼、现观、分别——有部教义及后期瑜伽行派的论述

点击数:2546 更新时间:2017-05-31 12:38:28

 011.jpg

主讲人:法光(Ven .Prof. K.L.Dhammajoti),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明德教授,香港佛法中心主席,里兰卡佛学研究中心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主编 
主持人:张风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 


时间:2017年6月2日(周五)
  18:00—20:00
地点:明德商学楼0102

讲座内容概要

      烦恼的断除是阿毗达磨佛教里的一个核心论题。这是因为:要证悟解脱,则非先彻底断惑不可。本讲座将检讨毘昙学对此论题的思考及在教义上的论断;并分析与其相关的一些重要理论,特别是有关“现观”、“现量”、“自相观”和“共相观”等问题。自陈那等引入了“现量无分别”(kalpanāpoḍha)的教义以来,后期瑜伽行派,尤其是玄奘学系,关注到此教义与毘昙学的“共相观断惑”说之间的某些矛盾,并致力会通之。本讲将对此有更加深入的论述。

      法光教授从事英语佛学研究与教学30余年,精通梵文、巴利文、英文等语言,能熟练阅读藏、日、法等文字的佛学资料,对南北传佛教哲学都有很深的造诣,其“说一切有部阿毗达磨”研究在国际佛学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

代表作:
1. Sarvāstivāda Abhidharma (说一切有部阿毘达磨)
2. Entrance into the Supreme Doctrine (入阿毘达磨论之英译与研究)
3.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Dharmapada (汉译法句经之英译与研究)
4. Reading Buddhist Sanskrit Texts (佛教梵文经典读本)
5. Summary and Discussion of the Abhidharmakośabhāṣya (俱舍论纲要与探讨)
6. Introduction to the Cheng Weishi Lun (《成唯识论》导论)
7. Abhidharma Doctrine and Controversy on Perception(阿毗达磨关于感性认识的教义和争议)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