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掘中的微观道教史——兼论道教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考古发掘中的微观道教史——兼论道教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点击数:1353 更新时间:2017-04-12 18:19:49

近几十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现和公布了大量的简牍文献及考古实物等,其时代跨度遍及战国、秦汉~六朝。这些珍贵材料不仅将改写中国学术史,而且对道教研究也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不过,当前学界利用出土新资料从事宗教课题的研究还有待深入和强化。

王国维提出的“二重证据法”就是将出土资料与传世文献互相参验,从而取得考据学上的突破。新材料的发现和利用,对于促进早期道教及其思想研究的深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计划透过出土材料及传世文献重新审视汉魏南北朝时期道教的思想渊源及历史脉络,从中探寻早期道教发展演变的足迹及其与社会民众的密切关系,相信将极大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时间:4月13日 18:00-20:00

地点:二教2405

主讲人:姜守诚 副教授

评议人:何建明 教授

 

作者简介

1491992771940915.jpg

姜守诚,1975年生,山东烟台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道教史、道门文献、斋醮科仪、宗教考古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三部(《中国近世道教送瘟仪式研究》、《出土文献与早期道教》、《<太平经>研究——以生命为中心的综合考察》),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华文史论丛》、《简帛研究》、(台北)《新史学》、(台南)《成大历史学报》、(嘉义)《世界宗教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项。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