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佛教“无常”的消极与积极因素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论佛教“无常”的消极与积极因素

点击数:1601 更新时间:2017-03-06 16:05:17

On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Aspects of the Idea of Impermanence in Buddhism

 

主讲人:惟 善博士

时间:201731510:00-11:30

地点:公共教学三楼3204


内容简介:无常是佛教哲学中的一个非常核心的概念,在三法印之首,是苦谛的四种行相之一和十种相应法修行之一。“无常”这一概念在整部佛教三藏经典中,也是出现最为频繁的概念之一,通常与无我、苦、空等教义联系在一起。佛教的“无常皆苦”的核心教义,常常被世人理解成消极避世的教义,人生皆苦,又如火宅。这就是无常所带来的消极因素的一面。今天我要讲的不仅是无常消极的一面,更要特别强调无常所带给我们的积极的一面。只要我们用智慧去运用好“无常”这个概念,它所带给我们的积极的正面的影响,远超负面,同时也能够帮助人们构建积极向上的,智慧的生活。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1)无常与常的概念分析; 2)无常的消极层面;3)无常的积极层面;4)超越于常与无常的终极层面。

WS.jpg

主讲人简介:惟善,中国佛学院学士,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文学硕士和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印度佛教(早期佛教与部派佛教)、上座佛教、汉传佛教及佛教梵文、巴利文。在《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佛学研究》和《人文宗教》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目前正在进行现代斯里兰卡佛教研究,并从事梵文教材和著作的翻译。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